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記者斥港警「這裡不是中國」

香港警方十二日暴力驅趕抗議「逃犯條例」修訂的民眾,還對媒體發射催淚彈,一名法國記者在場見狀,不顧自身安危與港警對峙。(取自網路)

香港警方十二日暴力驅趕抗議「逃犯條例」修訂的民眾,還對媒體發射催淚彈,一名法國記者在場見狀,不顧自身安危與港警對峙。(取自網路)

2019/06/14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民眾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演變成騷亂,港警以強硬手段鎮壓手無寸鐵民眾,引發外界批評,許多採訪記者也遭到執法警察粗暴對待,包括以髒話辱罵,甚至舉槍瞄準記者發射催淚彈。外國記者當場大喊「你們對記者開槍,混帳!」怒嗆「這裡還是香港,不是中國。」對此,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十三日以當時情況混亂為由,盼記者體諒。

上述法國記者與港警嗆聲事件發生在十二日中午,地點位於立法會附近的香港島金鐘夏愨道。港警當時正重裝趕人,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的記者準備離開時,催淚彈突然在身旁一公尺處爆開;記者立即轉身拍攝開槍警察,不料警察再度開槍射出催淚彈。

此時,這名在高處拍攝全程的外國記者朝警方大喊:「你們對媒體開槍!你們對記者開槍!」港警卻以粗話回敬,還要求「妨害公務」的記者「走開」。眼見記者嚴正說「不」,警方竟作勢準備再度開槍,但他毫不畏懼,叫對方放馬過來,同時提醒「這裡還是香港,不是中國,還不是!」並指責對媒體開槍的港警「不守規則,應該被捕。」眾目睽睽之下,警方只好放棄對峙,這位記者又揶揄補了一句:「你好酷,你好棒,中國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愛你!」

根據香港商業電台十二日晚間貼上臉書的影片,警方當晚在金鐘正義路驅趕示威者時,該台記者在現場側拍紀實,員警竟朝他揮棍走來,並用力推撞,當他表明身分,「記者呀!我是記者呀!」對方卻粗暴回應:「記你老母!」

記者戴頭盔採訪反諷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十三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多名記者故意穿戴頭盔、反光衣與防毒面具等採訪,向警方表達抗議。但他當眾強調,員警執勤不帶針對性,並聲稱的確有部分示威者冒充記者,因此懇請媒體諒解警方在當天混亂場面下的不恭舉止,「我對記者最客氣」、「真心表示抱歉」。

香港一般民眾下場更慘,十二日聚集在立法會和政府總部附近的示威者,至少八十人因警民衝突受傷;當中十一人因涉及於公眾地方擾亂秩序、非法集結、襲警等罪被拘捕,部分涉及可判處十年徒刑的「暴動罪」。其中至少三人在醫院被捕,包括拔萃女書院的一名男教師,他當晚指證歷歷:「警方在無舉黑旗的情況下開槍,一槍擊中我右眼」,研判應是挨了橡膠子彈;還有香港城市大學一名學生,也是在伊利沙伯醫院被港警以「暴動罪」拘捕,只因他去過金鐘佔領區,並把此事老實的告訴了醫護人員。

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十三日召開記者會,多位記者特別穿戴著頭盔、防毒面具與反光衣等裝備出席,抗議警方對記者施暴。(美聯社)

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十三日召開記者會,多位記者特別穿戴著頭盔、防毒面具與反光衣等裝備出席,抗議警方對記者施暴。(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