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大屠殺卅週年 中國升高打壓

北京市民董勝坤四月二十八日接受美聯社訪問時,看著一幅六四鎮壓後的圖片,娓娓訴說當時的景象。(美聯社)

北京市民董勝坤四月二十八日接受美聯社訪問時,看著一幅六四鎮壓後的圖片,娓娓訴說當時的景象。(美聯社)

2019/06/01 05:30

多名異議人士被逮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當局在六四天安門血腥鎮壓卅週年前夕,升高對異議人士與罹難者家屬的打壓行動,並竭盡所能嚴防悼念活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上月卅日表示,六四確實是「對和平示威者的大屠殺(full-on massacre)」,她敦促「釋放那些因致力保存天安門廣場記憶而被關押的人,並停止對示威參與者及其家屬的持續騷擾」。

美國務院敦促中國放人

歐塔加斯在回應中國當局最近幾週羈押、軟禁或威脅試圖紀念六四的活動人士的詢問時表示,「我們得知這些報導,令人深感不安,我們不應遺忘六四,這是大屠殺」。她補充,「正如國際社會的其他成員一樣,美國呼籲,並將持續呼籲,全面公開那些被屠殺、關押與失蹤者的下落」。

總部設在美國的「中國人權捍衛者」(CHRD)組織指出,北京政府早在五月初就對任何可能試圖悼念六四卅週年的人採取「先發制人的打壓」。「人權觀察」中國研究員王亞秋表示,儘管異議人士在六四前夕被拘捕的情形司空見慣,但今年人數似乎升高,「過去有些活動人士遭騷擾或恐嚇,但這次是被捕、被警察帶走」。

曾獲歐洲議會頒贈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的胡佳指出,他於五月卅一日「被旅遊」,六月五日才能返回北京。獨子在鎮壓中遇害的八十二歲「天安門母親」創辦人丁子霖說,她在五月廿日「被旅遊」至離家一千公里遠的江蘇省。

五月廿八日六名在南京進行「良心運動在中國」巡展的藝術家失聯,其中一名藝術家「追魂」的妻子劉麗嬌說,「警察五月廿九日從南京趕來搜查我北京的家」,她懷疑丈夫已被拘捕。美國之音報導,五月廿八日深夜北京維權人士張寶成被抄家、逮捕,家人認為,恐與他轉發六四的推文有關。此外,安徽前檢察官、異議人士沈良慶在五月十六日以「尋釁滋事」罪名被捕,一週後家人才接獲通知。

報導說,四川獨立紀錄片製片鄧傳斌五月十七日在推特貼出「六四酒瓶」的照片後被捕,七十五歲的知名記者高瑜「被旅遊」,去處不明。知名藝術家張玥五月廿七日在北京「AAC藝術中國」得獎典禮上說,「我站在離天安門廣場這麼近的地方領獎,顯得更加慚愧」,該新聞遭封鎖。英國衛報報導,在中國,超過三千兩百個關鍵字與數千張特別是反映知名「坦克人」的圖片,遭審查過濾。用戶達百萬的虎牙直播與YY直播以「技術更新」為由,五月廿八日起關閉直播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