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貿易談判 川普:等日參院選後再談

美國總統川普26日與「麻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結伴一起打高爾夫球,安倍在球敘後,也推文秀出他和川普笑容滿面的自拍照。(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26日與「麻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結伴一起打高爾夫球,安倍在球敘後,也推文秀出他和川普笑容滿面的自拍照。(法新社)

2019/05/27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六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六日上午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高爾夫球外交」,川普在球敘後推文表示,「美日間的貿易談判有很大的進展,由於農產品和牛肉的影響極大,期待在今年七月(日本參議院)選舉後敲定大筆數字」。由於川普同意等待參院選舉後的時機,這次「川安會」恐難在貿易談判上達成具體成果。此前日本媒體也報導,雙方此次可能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日本以高規格待遇邀請川普來訪,成為令和時代的首位國賓,若未發表聯合聲明,難免予人美中不足之感。不過,日本共同社日前也報導,川普此行焦點並非貿易談判,成為首位會見日本新天皇的國賓,以便向國內外展現「前所未有的強大日美同盟」,才是此行「核心」。據報導,由於日美兩國在貿易談判和北韓問題上的立場存在分歧,因此傾向於認為沒有必要執著於透過文件對外發佈訊息,因此計畫雙方不發表聯合聲明。

美日兩國政府四月起展開新一輪貿易協定談判,安倍四月下旬訪美與川普會談時,雙方達成農產品和工業製品關稅下降或撤除的共識,但對具體品項和稅率下調幅度,仍須透過談判敲定。日方主張撤除汽車和零件的輸美關稅,美方則要求日本降低農產品進口關稅。

日媒:川普擬藉此換取日方更多讓步

由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經生效,對於非TPP成員的美國而言,農產品輸日相對不利。川普希望雙方早日達成協議,在美方要求下,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二十五日在東京繼續進行部長級談判,但雙方在汽車和農產品上看法分歧,難以妥協。

日本今年七月將舉行參院期中選舉,安倍不希望選前因為降低美國農產品進口關稅問題影響選情。川普二十六日在「推特」的貼文,似乎能理解安倍面臨的壓力。球敘後,川普也告訴美國福斯新聞,將「等待日本參院選舉結束後」。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安倍可能是在打球過程和午餐時,與川普達成參院選舉後再敲定的共識。朝日新聞報導,川普可能藉此換取日方更多讓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