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推理小說天王:做對的事 別怕被拒絕

「美國驚悚推理小說天王」詹姆斯.派特森(James Patterson,美聯社檔案照),乃當今全球收入最高作家。

「美國驚悚推理小說天王」詹姆斯.派特森(James Patterson,美聯社檔案照),乃當今全球收入最高作家。

2019/05/25 06:00

詹姆斯.派特森佛州大開講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大學(UF)十八日邀請「美國驚悚推理小說天王」詹姆斯.派特森(James Patterson),擔任該校今年畢業典禮的主講嘉賓。他搬出一九七七年以《托馬斯.貝瑞曼號碼》(The Thomas Berryman Number)初試啼聲,獲獎前曾遭卅一家出版商否定等親身經歷,大談拒絕、失敗、生活平衡等課題,勉勵即將脫離校園保護傘的學子們,以平常心看待日後挫折、追尋真心熱愛的事業,謹守家庭、健康、朋友、心靈等最高價值,同時「做對的事」來發揚生命。

現年七十二歲的派特森,與妻子致力於掃盲工作,二○一三年創立「詹姆斯.派特森教師教育獎學金」。他擅長金融推理與驚悚推理小說,廿五歲即以《托馬斯.貝瑞曼號碼》榮獲美國推理作家協會「愛倫.坡獎」的「最佳新作」表揚,一九九三年開始創作的《亞歷克斯.克洛斯》(Alex Cross)系列,更締造全球三.七五億美元銷售佳績,為當今全球收入最高的作家,超越《哈利波特》之母JK羅琳。

鼓勵畢業生 保持熱忱

派特森表示,他至今保有當年拒絕《托馬斯.貝瑞曼號碼》的編輯名單,對方仍偶爾寄新書給他,請求協助推薦寫序;而他選擇盡釋前嫌,熱情地幫忙背書,因為遭到拒絕乃作家不時面臨的家常便飯,不需要耿耿於懷,或因恐懼、自我懷疑而癱瘓。派特森指出,他這段寫作崛起歷程,宛如人生縮影,拒絕、失敗情境在一般人的生活中稀鬆平常,但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所言甚是,「成功是歷經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卻仍不失熱忱的能力。」

派特森話鋒一轉,提起年輕時一段愛情故事。他當年的女友在卅四歲時發現罹患腦瘤,深知一年後即將失去彼此的他們,更加珍惜相處倒數中的每一天。至於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如同可口可樂公司首任執行長戴森的話,想像生命是一場不停在空中拋擲五個球的遊戲,它們名為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和心靈,其中工作是顆可回彈的橡皮球,另外四個則是失手即無法完全回復的玻璃球。

派特森希望眾學子將此銘記在心,並在未來生活中努力保持平衡。而他自稱一年三六五天都沉溺於工作,「以光榮的方式謀生」,期待畢業學子也有幸發掘自身興趣所在,因為「熱情是選擇職涯的關鍵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