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擬制裁中國南海東海非法行動 參與的也有事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等人提案,推動立法懲罰在南海與東海從事「非法與危險」活動的中國個人與實體,以遏阻中國在南海與東海擴張勢力,重申美國維持該區自由開放的決心。(法新社)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等人提案,推動立法懲罰在南海與東海從事「非法與危險」活動的中國個人與實體,以遏阻中國在南海與東海擴張勢力,重申美國維持該區自由開放的決心。(法新社)

2019/05/2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參議員廿三日重推一項抗中法案,主張立法懲罰在南海與東海從事「非法與危險」活動的中國個人與實體,以遏阻中國在南海擴張勢力,以及重申美國維持該區自由開放的決心。中國稍後痛批該立法有違國際法,並強調中國在南海的建設「完全是主權範圍內的事」。

正值美日韓澳聯合軍演

在此同時,美國、日本、南韓與澳洲廿三日起在關島附近海域舉行軍事聯合訓練。這項進行六天的軍演代號為「太平洋先鋒隊(Pacific Vanguard)」,動員三千人,進行反潛演練與實彈射擊。美軍派出五艘船艦以及戰鬥機和海上巡邏機參與軍演,日、澳各派兩艘,南韓一艘。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指揮官索耶指出,這次軍演集合四個志同道合的國家,基於共同的價值觀和共同利益,為印太地區提供安全保障。

倘若名為「南海與東海制裁法」的法案完成立法,任何從事危及多個東南亞國協會員國主張擁有主權的南海之和平、安全或穩定之人士,將遭美國政府依法查扣在美的金融資產,以及吊銷或拒絕核發赴美簽證。與民主黨參議員卡登共同推動立法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說,此一獲得跨黨派支持的法案,可對抗北京當局在南海所從事的非法與危險的軍事化行為,以及讓中國政府為霸凌與威逼該區其他國家負起責任。

該法案還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六個月對國會提出報告,指明是否有任何中國人士或企業涉及在南海島嶼的興建或開發計畫;該法案所鎖定的非法與危險行為,包括取得土地、造島、興建燈塔與打造移動式通訊基礎建設。此外,在由日本或南韓管轄下的東海從事類似危及和平、安全或穩定之行為者,也會遭到美國制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廿三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表示,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國會所提的這些違反相關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法案,還呼籲美國國會不要推動審議相關議案,避免對中美關係帶來新的干擾。

該法案早在二○一七年提出,但未能在參院外交委員會過關送交參院全院表決。任何法案必須通過參院全院表決,並與眾院的版本整合,才能送交總統簽署立法。如今之所以再度闖關,主要原因在於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在今年一月改由共和黨人里契(James Risch)出任。

魯比歐的發言人說,有鑑於里契對中國議題的興趣,他們對重推這項制裁法案感到樂觀。目前的法案與二○一七年版在文字上並無二致。

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邏艇(前)與菲律賓海巡船(後中),本月中旬在南海黃岩島附近舉行海上聯合搜救演習,後方有中國海警船監視。(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邏艇(前)與菲律賓海巡船(後中),本月中旬在南海黃岩島附近舉行海上聯合搜救演習,後方有中國海警船監視。(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