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連丟官 日自民黨頒布防失言準則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為守護今夏參議院選情,已針對黨內同志頒布避免失言教戰守則。圖為今年四月因失言而下台的負責東京奧運的前國務大臣櫻田義孝。(美聯社)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為守護今夏參議院選情,已針對黨內同志頒布避免失言教戰守則。圖為今年四月因失言而下台的負責東京奧運的前國務大臣櫻田義孝。(美聯社)

2019/05/1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每日新聞報導,由於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頻傳閣員失言並為此下台,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已針對黨內同志頒布如何避免失言的教戰守則,嚴防再有任何人因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傷害自民黨在今夏參議院改選中的選情。

自民黨將該黨公開演說部在今年二、三月的研習活動摘要編纂成「公開演說指南」,而這份以「如何避免失言與誤解」為題、只有一張A4紙張大小的手冊,則是額外增訂版,派發對象包括自民黨國會議員、各縣地方黨部,以及有志參與參議院改選的黨內同志。避免失言手冊開宗明義警告黨員,一定要有發言可能被斷章取義的意識,並明確指導如何避免這類情況發生,像是不要有太多停頓,以免徒增遭斷章取義的機會,以及建議發言須簡潔,減少額外用詞。

該手冊列舉五大可能引發問題的發言,包括對歷史與政治意識形態的個人看法、對性別與LGBT議題的個人看法、對意外與災難發表評論時欠缺考量、評論疾病與高齡,以及自以為幽默但反挨批的發言。

安倍內閣在今年四月連續有兩名閣員因失言而自請下台,其中負責二○二○年東京奧運的前國務大臣櫻田義孝自上台後就頻頻失言,包括負責東奧網路安全,卻宣稱一輩子沒用過電腦,甚至坦承不知道自己為何會當上奧運大臣。櫻田曾多次把三一一大地震災區宮城縣石卷市的發音搞錯,最後也因一段與三一一大地震有關的不當發言而丟官。他在自民黨眾議員高橋比奈子餐會致詞時,竟說高橋比三一一重建更重要。

另一名因失言而丟官的是國土交通部副大臣塚田一郎。塚田在論及連接本州下關與北九州的道路時,指稱該工程不會跳票,因為下關是安倍的地盤,自己早已「揣摩到(安倍與副總理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上意」。下關市是安倍的選區,北九州則是麻生太郎的選區。塚田此言遭在野黨痛批安倍政府專門搞揣摩上意政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