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半歐人看衰歐盟 撐不過20年

歐洲議會即將於下週改選,但最新一份針對歐盟國家民眾所做的民調顯示,逾半數民眾認為,歐盟會在十到二十年內垮台。圖為代表歐盟的歐洲旗。(彭博)

歐洲議會即將於下週改選,但最新一份針對歐盟國家民眾所做的民調顯示,逾半數民眾認為,歐盟會在十到二十年內垮台。圖為代表歐盟的歐洲旗。(彭博)

2019/05/1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就在歐洲議會下週改選前夕,一份針對歐盟國家所做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儘管歐盟支持率創下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的新高,但卻同時有超過半數的歐洲人深信,歐盟可能會在廿年內垮台。

2040前解體? 斯洛伐克最悲觀

英國衛報十五日報導,長期追蹤歐洲各國對歐盟看法的「歐洲晴雨表」(Eurobarometer)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三分之二歐洲人對歐盟持正面看法,為自一九八三年以來最高;但倫敦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ECFR)與網路市調及資料分析業者YouGov針對廿八個(含英國)歐盟會員國中的十四國所做的調查卻發現,在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奧地利、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希臘、捷克、波蘭與匈牙利等十一國,超過半數受訪民眾認為,歐盟有可能會在二○四○年以前解體。

十四國中最看衰歐盟未來的是斯洛伐克,六十六%受訪者認為,歐盟撐不過廿年;法國、羅馬尼亞、波蘭與義大利並列第二,看衰率五十八%。瑞典、丹麥與西班牙看衰歐盟的比例雖未過半,但也都有四成。這十四個受訪國家掌握超過七成的歐洲議會席次,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看衰率高居第二的法國,反歐盟的法國極右派政治人物勒班(Marine Le Pen)所領導的「民族陣線」(RN),目前在歐洲議會選舉中,領先法國總統馬克宏的共和前進黨。

法與波蘭1/3選民 深信有戰爭

此外,該調查還顯示,值此在歐盟前身、以避戰為宗旨的「歐洲煤鋼共同體」成立近七十年後的今天,三成受訪者認為,歐盟內部國與國之間的衝突仍不可避免,法國與波蘭更有三分之一的選民深信可能爆發戰爭。這種山雨欲來的情緒,在下週歐洲議會選舉時不打算投票或要把票投給極端主義者的選民身上特別強烈:近半數(四十六%)「民族陣線」的支持者,與四十一%的德國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支持者,抱持戰爭不可避免的看法。

此調查結果也反映出外界對歐洲議會選舉的憂慮︱︱「民族陣線」與「德國另類選擇黨」等極端政黨預料將大有斬獲,新的歐洲議會將因挺歐派式微而更為分裂及有陷入癱瘓之虞。調查發現,近九成二的歐洲議會選民認為,歐盟要是垮台,人民將大受損失。

面對有三分之二歐洲人正面看待歐盟,同時卻有過半數歐洲人民相信歐盟即將垮台的弔詭現象,ECFR主任倫納德(Mark Leonard)指出,這凸顯挺歐人民是「沉默的多數」, 因此挺歐政黨應該提出大膽的觀念和改革作為,爭取選民支持,而不是放任反體制政黨在下週大選結束後主宰歐洲議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