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聲援 報導羅興亞大屠殺 緬甸2記者獲特赦

為調查2017年9月緬甸「因丁大屠殺」被捕的路透記者瓦隆(上圖左二)與喬索歐(上圖右三),去年7月出庭受審後被押回大牢(上圖),歷經511天牢獄之災,7日在全球聲援中獲得總統特赦,歡喜獲釋(下圖)。(法新社)

為調查2017年9月緬甸「因丁大屠殺」被捕的路透記者瓦隆(上圖左二)與喬索歐(上圖右三),去年7月出庭受審後被押回大牢(上圖),歷經511天牢獄之災,7日在全球聲援中獲得總統特赦,歡喜獲釋(下圖)。(法新社)

2019/05/0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被囚禁逾一年四個月後,調查二○一七年九月緬甸西部若開邦羅興亞人村落「因丁大屠殺」的路透在地記者瓦隆和喬索歐,七日終於在緬甸總統溫敏特赦下,走出仰光永盛監獄,結束五一一天冤獄。兩人落難,深刻見證緬甸的人權問題,不僅榮獲新聞界殊榮「普立茲國際報導獎」肯定,人權團體更高度關注,民主化後的緬甸如何回應國際輿論。

這波特赦令共釋放六五二○人,緬甸軍方發言人聲稱,特赦係「依法進行」;政府發言人則表示,瓦隆和喬索歐的家屬上書溫敏與國務資政翁山蘇姬,「領導人考量國家長期利益後,這兩名記者始獲釋。」

在獄中錯過愛妻生產時刻的瓦隆重獲自由後,感謝全世界為他們奔走,「我迫不及待前往我的新聞編輯室」,矢言在記者崗位上繼續為新聞自由奮鬥。路透總編輯艾德勒(Stephen Adler)肯定緬甸政府終於放人,「自從五一一天前被捕,他們就成了全球新聞自由重要性的象徵。我們歡迎他們歸來。」

瓦隆與喬索歐因調查軍方殺害無辜羅興亞人的「因丁大屠殺」,一七年十二月遭警方設局誘捕,去年九月被判七年徒刑。國際人權團體視此舉旨在嚇阻有志調查軍方迫害羅興亞人的記者,「國際特赦」、「美國筆會」、「無國界記者」等組織,皆為兩人大力奔走。

緬甸軍方後於一八年初坦承,確曾在因丁村大規模處決羅興亞人,首度承認在若開邦「清理行動」期間有過法外殺人情事。人權團體抨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自一六年起擔任緬甸實質領導人,卻始終未曾替羅興亞人的遭遇發聲,也未能制止軍方加害,以致國際聲譽迅速下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