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37 MAX警告系統有瑕疵 工程師早就知道

波音公司製造的737 MAX8型客機。(路透檔案照)

波音公司製造的737 MAX8型客機。(路透檔案照)

2019/05/0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波音公司製造的737 MAX8型客機在半年內連續發生兩起空難,導致737 MAX系列遭各國政府禁飛。波音五日發表聲明坦承,該公司工程師前年就已發現該機型警告系統有瑕疵,但直到去年十月印尼獅子航空墜機後,管理階層才首次知悉此事。

波音聲明表示,該公司工程師於二○一七年737 MAX系列交貨數個月後,就已發現其顯示軟體系統未正確符合「攻角不一致感應器」(AOA Disagree alert)的警報要求,意味該裝置感應器警示燈不會亮,除非航空公司額外購買「攻角指示器」(AOA sensor)才會亮起。

「攻角不一致感應器」是737 MAX系列的標準配備,該裝置藉由亮起警示燈,告知機師兩個攻角感應器數據不一,功角是機翼方向與氣流的夾角,攻角角度為判斷飛機失速的關鍵。當時,波音內部審查後認定,前述警報系統未完全運作也能安全飛行,不需立即改正這項瑕疵,並且將它們視為「選擇配備」,當時未告知航空業者及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直到去年十月印尼獅航空難後,FAA才得悉警示燈問題,但認定不需採取緊急行動。

事後,衣索比亞航空737 MAX型客機今年三月也發生同樣悲劇,該機型遭全球禁飛後,波音才做挽救措施,將前述感測器及指示器改為免費。上述兩家航空都未選購指示器,都是因為感應器故障,導致機頭向下俯衝,駕駛員無法重新掌控飛機,兩起空難共導致三百四十六人喪生。

對此,FAA發言人回應,當時該機構專家判定,感應器警示燈不亮屬於「低風險」,但波音若能及時或提早與航空業者溝通,可能有助減少或消除可能的困惑。代表獅航空難家屬提告的律師狄米崔歐則抨擊,若波音在獅航墜機後就已停飛737 MAX型客機,可能得以避免衣航空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