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王拉瑪十世加冕 從人轉為神

新泰王(左)加冕,華麗奪目的王冠重7.3公斤、高66公分,已傳承200年。(法新社)

新泰王(左)加冕,華麗奪目的王冠重7.3公斤、高66公分,已傳承200年。(法新社)

2019/05/05 06:00

暌違69年 3天斥資10億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六十六歲的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四日在曼谷「大皇宮」正式加冕登基,其父蒲美蓬二○一六年十月駕崩後,瓦吉拉隆功已繼承王位兩年多,但四日才正式行加冕禮,乃自蒲美蓬一九五○年五月五日加冕以來,暌違近六十九年,泰國再度舉行加冕大典。據報導,泰政府斥資約十億泰銖(約十億台幣)準備這場典禮。

以八十八歲高齡逝世的蒲美蓬,一九四六年繼位,約四年後才加冕,乃一七八二年建立的「卻克里王朝」第九代國王「拉瑪九世」,曾三度離婚的瓦吉拉隆功就成為「拉瑪十世」。他一日甫與四十歲的前泰航空姐、領導禁衛軍的新王后素提達完婚,兩人四日亦連袂亮相。數百名泰國官員著潔白制服,在大皇宮附近夾道歡迎。

王冠重達七.三公斤

車隊駛抵大皇宮後,大典準時於良辰吉時的當地時間上午十點九分舉行。先由統領全泰佛教僧侶的第二十任僧王念經,換上白袍的泰王在亭子中,淋下象徵世俗和宗教結合的「灌頂聖水」,該聖水取自湄南河等泰國的五條聖河與四個聖池。接著泰王改穿傳統服飾,坐上八角王座,由總理帕拉育、樞密院主席廷素拉暖、國會議長蓮碧、最高法院院長齊普、印度教的婆羅門祭司,獻上取自全泰七十六個府、一○七個地點的「八方聖水」。

聖水儀式後,象徵瓦吉拉隆功從人化身為神王「提閥羅」(Devaraja),他使用的白傘從王儲的七層,增至僅泰王能使用的九層。婆羅門祭司先獻上金箔及王璽,再獻上二十八件王室聖物,其中五大聖物為王冠、王劍、高一一八公分的權杖、王扇和犛尾拂塵、王履。由黃金與寶石打造的王冠已傳承兩百年,高六十六公分、重七.三公斤,除代表王權,也象徵勝利及眾神的居所「須彌山」。在禮砲聲、樂聲及誦經聲中,融合佛教和印度教婆羅門傳統的加冕大典禮成。在大皇宮圍牆外,許多群眾坐在路邊,舉著瓦吉拉隆功的肖像與國旗。泰國一九三二年結束君主專制,成為君主立憲國家,但泰王仍備受其人民尊崇。

瓦吉拉隆功隨即冊封王后

泰王隨即正式冊封素提達為王后,並頒布第一道王室諭令,矢言今後將依法治國,為國家及子民的利益和福祉,始終不渝。泰王四日下午還前往泰國佛教聖地「玉佛寺」,對佛陀立誓將成為佛教的守護者。

加冕儀式一連三天。五日將舉行王室遊行,王室隊伍將有三四三人參加,部分人為泰王抬轎,繞行曼谷舊城區的大皇宮周邊區域,讓泰國人民對新王表達尊崇與效忠,並前往「屈波汪僧王寺」等三座佛寺禮佛。泰國政府估計,將有近廿萬人湧進曼谷觀看遊行。泰王五日下午還將從大皇宮陽台向民眾揮手致意,接著設宴款待前來慶賀的外交使節團。

新泰王瓦吉拉隆功戴上由黃金和寶石打造的王冠,坐上王座。(美聯社)

新泰王瓦吉拉隆功戴上由黃金和寶石打造的王冠,坐上王座。(美聯社)

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中)四日正式加冕,儀式中曾著露出右肩的白袍,行聖水儀式。(法新社)

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中)四日正式加冕,儀式中曾著露出右肩的白袍,行聖水儀式。(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