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仁天皇︰心懷國民、與民同在

日本新天皇德仁1日即位,宣告「令和」新時代來臨。
(美聯社)

日本新天皇德仁1日即位,宣告「令和」新時代來臨。 (美聯社)

2019/05/02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一日報導〕走過戰亂的昭和時代與天災頻繁的平成時代,日本皇太子德仁昨天即位為新天皇,宣告「令和」新時代的來臨。德仁在上午的「即位後朝見之儀」儀式中首次發表談話,矢言將心懷國民、與民同在,並遵守憲法做為日本國家與國民統合的象徵履行職責。現年五十九歲的德仁是日本第一二六代天皇,也是首位戰後出生的天皇,令和時代德仁將如何履行「象徵天皇」的職責,令人關注與期待。

首位戰後出生的天皇 象徵性地位受矚目

日本皇居宮殿一日上午舉行「劍璽等承繼之儀」和「即位後朝見之儀」兩項儀式,德仁在承繼之儀中繼承「三種神器」中的劍、璽(勾玉)及國印「國璽」、天皇印「御璽」。隨後在朝見之儀上,接受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之長」等三百多人朝見祝賀,並發表首次談話,宣告即位。首相安倍晉三也代表國民致賀詞,祝願令和時代平安及皇室更加繁榮。

德仁即位後預定四日開放皇居,接受國民朝賀,今年十月二十二日舉行正式登基的「即位禮正殿之儀」及即位遊行的「祝賀御列之儀」,並於同日起舉行為期四天的「饗宴之儀」,宴請各國元首、使節和來賓約兩千五百人。接著在十一月十四至十五日舉行即位後最重要的祭禮「大嘗祭」,新天皇將今年收成的新穀祭神並親自品嚐,祈求五穀豐收、國泰民安。

10月22日正式登基 11月14、15日大嘗祭

新舊天皇交替適逢日本「黃金週」十天連假,全國充滿了猶如跨年般的歡樂氣氛。包括皇居周邊在內等日本各地,前晚都出現跨夜倒數的人潮,在陰雨中迎接新年代來臨。昨天上午天氣放晴,皇居周邊人潮持續湧現,許多民眾手持國旗,迎接新天皇與皇后搭乘的汽車經過。

令和元年首日,日本各大報也在新天皇即位後發派號外,多對新人搶在一日零時令和到來的一刻登記結婚,日本媒體稱為「令和婚」。令和元年首日出生的「令和寶寶」,也成為媒體報導焦點。

為見證時代轉換,位於東京丸之內的東京中央郵局,昨天一早就出現蓋印令和郵戳的民眾。東京原宿的明治神宮,昨天和今天連續兩天出現大批人潮,排隊領取「平成最終日」與「令和首日」的御朱印,排隊時間長達十小時以上。

與令和年號有深厚淵源的福岡縣太宰府天滿宮,昨天也有大批人潮排隊領取御朱印。改朝換代也創造了「令和商機」,日本各大百貨公司和電器量販店等商家,也比照新年推出「令和福袋」,吸引利用連假逛街的民眾搶購。

德仁在「劍璽等承繼之儀」中繼承「三神器」中的劍、璽(勾玉)及國印「國璽」、天皇印「御璽」。(美聯社)

德仁在「劍璽等承繼之儀」中繼承「三神器」中的劍、璽(勾玉)及國印「國璽」、天皇印「御璽」。(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