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六四紀念館 打壓中重開幕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二十六日在六四紀念館開幕典禮上發表談話。(歐新社)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二十六日在六四紀念館開幕典禮上發表談話。(歐新社)

2019/04/2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全球唯一聚焦一九八九年天安門血腥鎮壓的博物館「六四紀念館」,廿六日在騷擾、蓄意破壞以及抗議中,於香港旺角重新開幕。經營紀念館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指出,選擇廿六日開幕,乃因三十年前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透過人民日報四月廿六日的社論「必須旗幟鮮明的反對動亂」,將當時的學生民主運動定調為社會動亂,進而為日後的血腥鎮壓奠定合理化基礎。

該紀念館坐落於旺角一棟大樓的十樓,中午館方在慶祝該紀念館關閉三年後重新開幕的同時,約二十名親北京的抗議人士企圖封鎖入口,而警察則不斷要求他們讓開。支聯會一名成員指控,抗議人士絕對是來自中共所屬組織。香港媒體報導,這些人士自稱是當地社區居民,他們手持「反對無風起浪搞展館,不要再將麻煩帶入旺角」的標語進行抗議。而在開幕不到一小時,還有人謊報不明氣體外洩,導致消防人員上門檢查。

事實上,該紀念館險些無法如期開幕。不到三週前,不明人士闖入,將鹽水潑入電源插座內。所幸展覽物品,包括鎮壓當晚罹難抗議學生王楠所戴、佈有彈痕的單車頭盔,還沒搬入館內。該事件後,支聯會採取全天候安全警戒措施。何俊仁說:「這一定帶有政治動機,計畫摧毀展示品,迫使紀念館延後開幕。」

該紀念館二○一四年在尖沙咀支聯會所屬設施正式開幕,但在大樓管理單位以該據點不是作為紀念館運作為由提告後,於一六年七月關閉。

何俊仁表示,設立紀念館是為保存歷史真相、追尋平反六四與追究屠殺責任。紀念館今年主題是「記憶。公義。希望」,入口處設有「六四」定時器,以見證入館參觀時距「八九六四」有多久。館方也以六十四張黑白照片,重現當年學生反貪腐、爭民主的運動過程。

六四倖存者張健捐出擊中他腿部的子彈,作為展示物品。他近期離世,享年四十八歲。館方也展出已故湖南工運領袖李旺洋的衣物。紀念館設有圖書閣,陳列相關書籍、刊物,並設置影視播放區,播放六四以及天安門母親紀錄片。

六四紀念館展示三十年前六四血腥鎮壓的相關報導。(路透)

六四紀念館展示三十年前六四血腥鎮壓的相關報導。(路透)

新開幕的六四紀念館內部陳設之一。(歐新社)

新開幕的六四紀念館內部陳設之一。(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