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白一帶一路 習避談債務陷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六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開幕式發表演說,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批評一帶一路輸出債務做出反擊。(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六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開幕式發表演說,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批評一帶一路輸出債務做出反擊。(路透)

2019/04/2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屢遭批評帶有政治企圖,不顧合作國家債務風險,圖謀擴大中國政經影響力。廿六日在北京登場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全力反擊質疑聲音,指中方將引入國際規則標準,確保商業和財政可持續性;並堅持合作透明化,對貪腐「零容忍」。他也間接談及美中貿易問題,承諾保護智慧財產權、杜絕強迫技術轉移,並強調中國將「一諾千金」。

華爾街日報指出,不同於過去宣傳一帶一路時的洋洋得意,習近平這次演說調子放軟,顯示其已開始重新調整一帶一路倡議。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分析家張哲馨指出,中國正在微調一帶一路,「先前範圍太廣、太高調」 ,「中國沒這麼多資源應付大家的要求」。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共有卅七國元首或政府首長出席,比前年廿九國還多。然而,上屆曾派代表與會的美國此次缺席;印度則是連兩屆拒絕與會;英、法、德、日和加拿大等其他七大工業國(G7)成員,也僅派部長級官員或高級代表出席。

針對西方各國持續批評中國為了達成自身戰略目標,假經濟援助之名、行擴大政治影響力之實,不顧發展中國家被捲入債務危機,習近平在演說中重申,一帶一路倡議不會是「排他封閉的小圈子」,中方歡迎雙向、三方或多邊合作等模式,開放各國金融機構參與一帶一路投資和融資合作,「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做出實際貢獻,並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

稱貪腐零容忍 將引入國際規則標準

針對外界批評一帶一路合作過程不透明,恐對沿線國家的社會制度,甚至民眾生活環境造成衝擊,習近平強調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將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和綠色投資,讓一切合作在陽光下運作,並對貪腐保持零容忍態度,「我們要引入各方支持的規則標準,使項目建設、運營、採購、招投標等環節,均按國際規則標準進行,同時也要尊重各國法律規範」,使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此外,習近平雖未提及美中貿易糾紛,但強調中方不會採取「以鄰為壑」的匯率貶值途徑,將改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使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川普過去曾指中方刻意使人民幣貶值,以加強中國競爭優勢及減緩美國關稅衝擊。習也重申,中國不會刻意追求貿易順差,願進口更多外國農產品、商品和服務,並降低關稅及非關稅壁壘,繼續擴大外資市場准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