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大選辯論 諧星、總統比下跪

烏克蘭總統候選人澤倫斯基(圖右,美聯社)在辯論會上下跪,向東南部分離主義戰火下罹難者致意。此舉也迫使尋求連任的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圖左)跟進做出下跪姿勢。

烏克蘭總統候選人澤倫斯基(圖右,美聯社)在辯論會上下跪,向東南部分離主義戰火下罹難者致意。此舉也迫使尋求連任的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圖左)跟進做出下跪姿勢。

2019/04/2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大選二十一日舉行第二輪決選投票,將由尋求連任的總統波洛申科,對決非典型政治人物、喜劇演員出身的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十九日的選前辯論會上,兩人激烈交鋒,還演出一起下跪的戲碼。

澤倫斯基矢言「打破陳腐的政治體制」,波洛申科則反擊其選舉訴求僅是「光鮮亮麗的包裝紙」。然而,在民眾渴望振興經濟、終結政治腐敗,並結束與俄羅斯敵對的氛圍中,澤倫斯基在所有民調中一馬當先,可望壓倒性勝出。

此次辯論會在基輔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四十一歲的澤倫斯基和五十三歲的波洛申科激辯一小時,現場湧入六萬名觀眾。參選以來不循傳統選戰模式,反而憑藉主演之連續劇《人民公僕》,以及在社群媒體Instagram與民眾互動,進而掌握選舉議題的澤倫斯基坦言:「我並非政治人物,我只是一個想打破體制的普通人。」他並向波洛申科挑明,「我就是你的錯誤和承諾所造成的結果」,成功博得滿堂彩。

波洛申科則緊咬澤倫斯基毫無政治經驗,批評其主張僅是「光鮮亮麗的包裝紙」,並抨擊他曾逃避兵役,無法正面對抗俄國總統普廷,「一名沒有任何(從政)經驗的演員,無法率領國家對抗侵略者。」針對澤倫斯基責怪其未能終止烏國東南部親俄分離主義勢力之戰事,波洛申科則反駁表示,真正的責任在於普廷。雙方辯論期間,澤倫斯基一度屈膝跪地,向命喪戰火罹難者致哀,迫使波洛申科如法炮製。

經濟困境 總統失民心

政治觀察家指出,澤倫斯基是辯論會贏家。波洛申科喊出「軍隊、語言、信仰」的選舉主軸,盼強化軍隊、推廣烏克蘭語、確立烏克蘭正教會獨立性,並無法引起經濟困窘民眾的共鳴。根據十八日公布的民調,澤倫斯基支持度高達七十三%,反觀波洛申科僅有二十七%。

另外,烏克蘭親俄派政治領袖梅德維楚克(Viktor Medvedchuk),十八日在受訪時向澤倫斯基喊話,指若日後就烏國東南部戰亂與莫斯科政府達成「和平協議」,烏國將可「數月內收復烏東、買到便宜天然氣,並獲得俄國投資」。梅德維楚克兩週前才與相識十九年的普廷會談,普廷甚至是其女兒的「教父」,外界認為他可能代表俄方對澤倫斯基的態度。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做出下跪姿勢,但隨後就起身走開(歐新社)。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做出下跪姿勢,但隨後就起身走開(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