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黎靈魂 聖母院見證法國逾700年更迭

巴黎聖母院15日大火,十字形橡木屋頂和尖塔立刻被滾滾濃煙吞沒。(法新社)

巴黎聖母院15日大火,十字形橡木屋頂和尖塔立刻被滾滾濃煙吞沒。(法新社)

2019/04/1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法國巴黎聖母院十五日晚間發生重大火警,歌德式尖塔在熊熊烈火中轟然倒塌,舉世驚愕。這座十二世紀起造的天主教堂,不僅是歐洲建築劃時代標誌,也是法國文學巨作《鐘樓怪人》(Notre-Dame de Paris)主背景,更見證法國逾七百年來重大政治事件,處處可見藝術瑰寶,堪稱巴黎最具代表性歷史古蹟。

巴黎聖母院位於巴黎城區發源地西堤島,為一九九一年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產的巴黎塞納河沿岸建物之一。從出土文物研判,現址在基督教西元一世紀誕生以前應即為宗教用地,鑑於四或七世紀為崇敬基督教首位殉道者司提反而蓋的第一座大型教堂逐漸成為法國宗教中心,聖母院在一一六三年埋下第一顆基石,先後經四位建築師接手打造,一三四五年竣工。

曾在法國大革命期間重創

聖母院曾在十六世紀法國宗教戰爭和十八世紀法國大革命期間嚴重受創,所幸十九世紀《鐘樓怪人》問世加持,才全面整修成今日樣貌:承襲老教堂的基本格局,包括一個中艙與兩側翼艙各二,全長、全寬各為一二八公尺和四十公尺,內部高達卅三公尺的肋拱式大跨距穹頂,則是哥德式招牌建築;除了正面三座深具特色的拱門,新增俯瞰巴黎的建築輸水管道噴口終端「滴水嘴獸」堪稱亮點,教堂西、北、南三面玫瑰窗設計則是巴黎聖母院知名原始特徵。

聖母院和法國歷史密不可分。拿破崙一八○四年在聖母院自我加冕為皇帝,開啟法蘭西帝國時期。一九四四年八月廿四日,聖母院的鐘聲宣告巴黎脫離納粹德國魔掌,為花都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黑暗統治劃下句點。廿六年後,開創第五共和的法國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在此舉行葬禮,向這位在二戰期間領導法國抵抗德國的領袖致敬。

十五日失火點位於教堂閣樓處,本月初開始進行修復工程的木造尖塔付之一炬,它雖與巴黎地標艾菲爾鐵塔同樣於十九世紀打造,但亦屬這件法國哥德式歷史建築重要特色。所幸石穹尚稱完整,十三世紀玫瑰窗也有一扇可能倖免,巴黎聖母院寶物庫更大致保全,裡頭保存的耶穌基督受難十字架釘子一枚與當時所戴荊棘聖冠皆已從火場中成功搶救。

法國巴黎聖母院內部風華絕代。(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巴黎聖母院內部風華絕代。(法新社檔案照)

巴黎民眾十五日在聖母院周邊人行道跪地禱告,希望大火儘快受到控制。(法新社)

巴黎民眾十五日在聖母院周邊人行道跪地禱告,希望大火儘快受到控制。(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