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暗喻六四貼文 中國審查員魔爪刪除

港人去年在維園為六四守夜。(美聯社檔案照)

港人去年在維園為六四守夜。(美聯社檔案照)

2019/04/1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屆滿三十年,根據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的研究,過去七年,有超過一千則(張)與該事件有關的中國社群媒體「新浪微博」貼文或照片遭刪除,其中十三%與在香港舉行的六四集會遊行有關。他指出,諸多證據顯示,刪除並非藉由人工智慧(AI)或敏感關鍵字審查,而是「用人手(即審查員)逐條細看」。

傅景華接受香港《明報》專訪時指出,他在二○一一年創立搜尋引擎「微博視野」(Weiboscope),定期追蹤十二萬個微博用戶帳號,其中半數採隨機抽樣,另一半則是對時政有影響力的媒體、記者、學者、作家和律師等人士的帳號。結果發現,自一二年至一八年,這些帳號每年六月一日到四日所發的貼文中,有一○五六則(張)與六四事件有關的貼文或相片被刪除。

被刪最多的是漆黑中的蠟燭或火柴圖像(逾兩百張),佔十九%。與香港紀念六四遊行及「維多利亞公園六四燭光晚會」等活動有關的貼文,則有一三八則。其他被刪的還有「不同類型相片」(一四三張)和「短故事」(一○八則)。

「微博視野」收集的貼文或照片,均屬成功發出後才遭刪除,其中不少則(張)的文字或圖說刻意用隱晦方式表達,例如「發發平方日」(粵語的發、八為諧音,八的平方等於六十四)或「六月放火節」、「歷史上的今天」。儘管如此,仍難逃被刪除的命運,顯然是出動審查員逐條監控查看,遑論其他可利用敏感關鍵字或AI審查過濾的貼文或相片,早就被攔截而無法順利發出。

港大學者︰港人恐面臨網路審查

傅景華強調,中國政府以人力或科技手段實施審查的機制乃「適時而動」,每年六月初都是審查六四訊息的高峰期。當大眾對六四的記憶被消除,港人都不想提六四,學生也覺得事不關己;被刪除的雖是過去記憶,刪除卻是今天的行為,天天都在發生。他警告,香港正逐漸融入中國廣東省、香港與澳門組成的「大灣區」,「誰保證這(指中國的網路審查)不會發生在未來的香港?」

此外,曾寫歌紀念六四的中國歌手李志,日前也傳出其官方微博、微信都遭下架,「QQ音樂」等多個中國音樂網站也將其作品、頁面清空,形同「全面封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