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汶萊投靠中國 化身為南海盟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十一月前往汶萊訪問,與汶萊蘇丹哈山納波嘉會談。(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十一月前往汶萊訪問,與汶萊蘇丹哈山納波嘉會談。(歐新社檔案照)

2019/04/1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汶萊三日起進一步落實伊斯蘭教法,針對同性性行為及通姦等情事,最高處以鞭刑及亂石砸死,遭到聯合國及西方國家聲討。香港「南華早報」十四日引述多名學者指出,隨著國際譴責聲浪不斷,甚至傳出抵制汶萊企業,汶萊將進一步轉向中國,深化兩國在基礎建設項目、甚至海上能源開發的合作,使中國在南海紛爭中佔得上風。況且,西方的抵制對汶萊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族群幫助不大,反而會使該族群受到更多壓迫。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穆斯塔法(Mustafa Izzuddin)指出,汶萊蘇丹(國家元首兼政府首腦)哈山納波嘉(Sultan Hassanal Bolkiah)在與主要出口國英國、美國等,以及第一大進口國中國之間,一直採行「雙面外交」的策略,但隨著同性戀新法遭受西方各國撻伐,不排除加速轉向「不干預內政」的中國。

兩國經濟海域合作 有利北京對南海主權主張

穆斯塔法表示,中國一直對共同開發汶萊專屬經濟海域(EEZ)的石油和天然氣有高度興趣,因為這將使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獲得新的立足點。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分支機構「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主任波林(Gregory Poling)分析,若中汶順利簽訂合作協議,將削弱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二○一六年針對中國南海「九段線」主張所做的「無法律依據」之裁決。

波林進一步解釋,中汶在汶萊專屬經濟海域的合作一旦成為「白紙黑字」,將意味著汶萊對專屬經濟海域的權利,在法律上「有爭議」(legally disputed),使北京對南海主權的聲索進一步獲得強化,動搖國際各國對於PCA裁決結果的共識。不過,波林也強調,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汶萊官方願意「下這個賭注」。

儘管如此,憑藉石油致富的汶萊,在石油蘊藏量預計二至三十年內耗盡,且國家出現人才荒,失業率也升高至九.三%的情況下,正積極擴大收入來源,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因此受到青睞。汶萊大部分的大型基礎建設計畫,包括水壩、道路和摩拉港(Muara Port),都是中國以「汶萊—廣西經濟走廊建設方案」名義資助。中國迄今已對汶萊挹注四十億美元,甚至承諾將拿出一二○億美元共同開發石油、天然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