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軟與中國合作 研究AI監控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微軟亞洲研究院去年三月至十一月期間,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共同撰寫三篇論文,可能用於監控及審查。圖為微軟北京總部。(路透檔案照)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微軟亞洲研究院去年三月至十一月期間,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共同撰寫三篇論文,可能用於監控及審查。圖為微軟北京總部。(路透檔案照)

2019/04/1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FT)十日報導,美國軟體巨擘微軟公司在中國成立的研究機構「微軟亞洲研究院」(MSRA),在去年三月至十一月間,與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直屬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NUDT,簡稱國防科大),共同發表三篇有關人工智慧(AI)研究的學術論文,可能被北京當局應用在監控及審查領域,對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穆斯林。

微軟亞洲研究院與國防科大研究人員,在共同執筆的一篇論文中描述一種新的AI方法,可透過人臉分析重建「攝影機拍不到的」詳盡環境地圖,專家指其顯然可提供監控及審查用途。此外,雙方至少在其他兩篇論文中合作,包括可能被用於解讀網路文字內容的機器閱讀理解技術。

這些案例凸顯微軟研究院與中國軍方支持的學術界有長期聯繫,包括國防科大、北京航空航天大學(BUAA)和哈爾濱工業大學(HIT)等。微軟聲稱,該公司研究人員通常是學者,與世界一流專家從事基礎研究,有助於促進對科技的理解,且完全符合美國和當地法律。

對此,華府智庫「新美國基金會」高級研究員、中國科技政策專家薩克斯(Samm Sacks)警告,基於這類科技的屬性、作者的背景,加上北京當局目前正如何利用這些科技,這些論文顯然是「危險信號」,中國政府正藉此打造監控系統,箝制少數族群。

參與新疆人臉辨識系統? 微軟否認

今年二月,荷蘭網路專家曾揭露,中國政府與廣東「深網視界科技有限公司」(SenseNets)合作,利用人臉辨識及大數據分析技術,監控新疆維吾爾族。該公司將微軟列為「夥伴」之一,但微軟否認雙方關係,指責深網未經允許使用微軟標誌。

美國政府正在研議是否對研究合作計畫,尤其是人工智慧和擴增實境(AR)等敏感領域,採取更嚴格的出口管制。知名學府麻省理工學院(MIT)已宣布停止與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合作計畫,並就與中方的合作啟動「高風險」審查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