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比亞恐爆第三次內戰 各國呼籲停火

利比亞內戰一觸即發。(路透)

利比亞內戰一觸即發。(路透)

2019/04/0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北非國家利比亞近日瀕臨爆發「第三次內戰」,挾利比亞國民軍(LNA)控制東部地區的軍事強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因不滿聯合國和平談判對於地方兵權的限縮,故以「肅清極端份子」為名,下令揮軍西進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劍指聯合國及國際承認的總理薩拉吉(Fayez al-Sarraj)政府。儘管各國呼籲停火、重回協商及疏散平民,但雙方勢力激烈交鋒,包括互相發動空襲,全面開戰恐一觸即發。

利比亞在二○一一年「阿拉伯之春」推翻前獨裁領袖格達費後,各地長年遭軍閥勢力割據,所幸在聯合國調停下,於一六年達成和平協議,共同承認的黎波里「民族團結政府」(GNA)為政治過渡期的合法政權。然而,薩拉吉領導的中央政府持續與以東部班加西(Benghazi)為據點的哈夫塔針鋒相對。因此,聯合國一直推動雙方和解及舉行全國選舉,秘書長古特瑞斯亦在日前前往的黎波里,準備十四日至十六日進行新一波談判。

不料,疑因聯合國要求交出兵權而心生不滿的哈夫塔,四日突然以「肅清極端份子」為由,兵分兩路朝的黎波里進逼,且無視國際上的停火呼籲,七日起,持續在的黎波里西部和南部郊區,與聯合其他民兵部落發動「憤怒火山」反制行動的政府軍激戰。哈夫塔陣營指出,LNA已有十九名士兵喪命;薩拉吉政府則表示,襲擊已造成二十五人死亡,包括士兵和平民,以及逾八十人受傷。聯合國另指出,流離失所者至少兩千八百人,還有許多人亟欲逃脫卻仍受困。

「德國國際與安全事務研究所」(SWP)利比亞問題專家拉赫(Wolfram Lacher)指出,哈夫塔控制東利比亞及原油儲量豐富的南部大部分地區後信心大增,企圖一舉透過「閃電戰」攻下的黎波里,但他顯然「錯估形勢」,因為其迄今行動大多未能如預期進行,反倒是促進西利比亞「各派系團結」,且LNA西進的補給線拉得過長,其八萬五千名兵力也不及持續獲民兵武裝部隊增援的政府軍,「哈夫塔如今騎虎難下,不是在的黎波里南部郊區打延長戰,就是節節敗退。」

聯合國、歐盟、美國、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支持哈夫塔的俄羅斯,齊聲要求哈夫塔停止推進,並呼籲雙方停火、重啟談判。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指出,這場片面進逼的黎波里的行動不僅危害平民百姓,也破壞全體利比亞人更美好的未來願景;他強調:「利比亞衝突沒有軍事解決方案」,呼籲各方重回由聯合國駐利比亞代表團主席沙拉梅(Ghassan Salame)居中主導的談判。目前,部分駐利比亞美軍人員、駐當地印度維和部隊,以及聯合國非必要人員等,已先行撤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