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逼簽一張紙 川金2會破局主因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二月二十七日在越南河內「大都市索菲特傳奇酒店」舉行「川金二會」前,透過口譯簡短交談,隔天峰會卻在未達成任何協議下破局。(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二月二十七日在越南河內「大都市索菲特傳奇酒店」舉行「川金二會」前,透過口譯簡短交談,隔天峰會卻在未達成任何協議下破局。(路透檔案照)

2019/03/3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路透二十九日獨家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河內「川金二會」破局的主因,乃川普於峰會第二天的二月二十八日,把在朝核問題上載明美方立場的一張紙拿給金。其內容包括直截了當要求平壤將其核武及核彈燃料交給美國,形同要北韓接受鷹派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向來主張的「利比亞模式」。一名熟悉該峰會的消息人士指出,這是川普首次親自直接向金表明他對北韓無核化的清楚、簡要定義,即「最終、徹底可驗證」。

分析家認為,那張紙似代表北韓迄今一再拒絕的強硬「利比亞模式」無核化。金正恩很可能視川普此舉為羞辱及挑釁。川、金二月二十八日突取消兩人的午餐會,且雙方至今仍未說明峰會為何破局,那張紙的內容可能有助解釋其肇因。

「利比亞模式」指利國在格達費統治時,於二○○四年把其核計畫的零組件運交美國。惟在華府與格達費達成無核化協議後七年,美國即加入北約組織領導的反格達費政府軍事行動,他之後亦被反抗人士推翻而橫死。

川金會險開不成 也是同原因

路透報導,去年六月在新加坡的首次川金會差點開不成,主因就是平壤再三拒絕接受北韓應遵循該模式。為此,川普去年五月聲稱,金正恩會統治北韓,利比亞模式則大不相同。川普還強調,除非無法達成協議,才會動用該模式。

據報導,那張紙的內容用韓、英文各載明一遍。英文版寫道,要求「完全拆除北韓的核基礎設施、放棄生化戰計畫與有關的軍、民兩用能力和彈道飛彈、發射器及相關設施」。

其內容還有其他四項要點,一:要求朝方全面公開其核計畫,完全開放美方及國際人員查核;二:停止所有相關活動和任何新設施施工;三:拆毀全部核基礎設施;四:將所有參與核計畫的科學家與技術人員轉為投入商業活動。

波頓三日接受美國「福斯新聞」等電視專訪時,透露川普曾在河內把所謂的「大交易」文件拿給金正恩,外界始得知有那張紙存在。不過,當時他並未透露其內容。波頓早在二○○四年就首次表達北韓應拱手交出其核武的構想,去年獲川普任命為國安顧問後再次提出。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專家陶恩(Jenny Town)認為,波頓的想法顯然從一開始就行不通,若美國真的嚴肅看待美朝談判,就該體認這不是可以採取的做法,也反映出過程中完全沒學聰明。

川普二十九日也在其佛州海湖莊園重申,北韓「過得很苦」、「日子不好過」,他和金的關係「很好」、「了解彼此」,「我不認為此時有必要追加制裁」,但這不代表他以後就不會進一步制裁北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