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導少喝葡萄酒 法政府鬧內訌

法國公共衛生局最新呼籲:一百毫升的紅酒,一週最多喝十杯。(路透檔案照)

法國公共衛生局最新呼籲:一百毫升的紅酒,一週最多喝十杯。(路透檔案照)

2019/03/3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法國公共衛生局二十五日展開宣傳活動,針對法國人引以為傲的葡萄酒文化提出警告,指其一年奪走法國四.一萬條性命,對健康的危害僅次於吸菸,建議民眾一百毫升葡萄酒一週最多喝十杯。不料,此舉導致法國農業部與葡萄酒業者齊跳腳,指控衛生當局嚴重挑戰歷史悠久的釀酒與飲食文化,忽視葡萄酒格調高於其他酒類。

法國公共衛生局研究指出,法國近四分之一成年人飲酒過量,約一○五○萬人罹患癌症、高血壓、腦溢血、心血管疾病的健康風險增加。這份研究結論修正了女人每日兩杯、男人一天三杯的原官方指南,希望藉此阻止民眾沉迷飲酒,以及導正年輕人酗酒問題。

宣導活動一出,法國國際新聞頻道「法蘭西24」二十六日即以〈什麼!只有兩杯?〉做為報導開場白,反映出法國人震驚心情,畢竟美食必搭美酒乃法國飲食之道。朗格多克法定產區葡萄酒監管委員會總經理維拉黑(Jérôme Villaret)表示,「對我們而言,這類研究只讓消費者感到罪惡。」法國農業部長紀堯姆(Didier Guillaume)則擺明說,「葡萄酒與其他酒精不同」,「就我所知,我可從沒見過年輕人因喝葡萄酒而醉醺醺地離開夜總會。」

但法國衛生部長布辛(Agnès Buzyn)立刻駁斥上述論調,指酒精就是酒精,不管是不是葡萄酒。世界衛生組織資料也顯示,法國人飲酒量一六年高居世界第十一位,十五歲以上者當年每人平均攝入十二.六公升的純酒精,其中五十八%來自葡萄酒。

法國一九五○年代也曾推動減酒運動,但當時呼籲民眾每餐飲酒量控制在一千毫升以下。直至一九五六年,校園餐廳仍可對十四歲以下學生供應五百毫升葡萄酒、蘋果酒或啤酒,一九八一年才讓酒精全面退出校園,二○○九年更把合法飲酒年齡從十六歲調高至十八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