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槍手 恐攻前發電郵給總理

紐西蘭基督城植物園十六日堆滿花束與卡片,悼念植物園旁的努爾清真寺大屠殺罹難者。(美聯社)

紐西蘭基督城植物園十六日堆滿花束與卡片,悼念植物園旁的努爾清真寺大屠殺罹難者。(美聯社)

2019/03/1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十五日發生在紐西蘭南島第一大城基督城的雙清真寺恐怖攻擊事件,罹難人數十七日增至五十人,家屬準備領回親人遺體以便安葬。紐國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白人至上主義者凶嫌塔倫在案發前九分鐘,曾向她發送犯案「宣言」,但「內容並未提及地點,也沒有細節」。總理辦公室接獲這封電子郵件兩分鐘內便轉交維安單位處理。

阿爾登表示,攻擊案發生前九分鐘有三十多人收到這份宣言,「我是其中之一」。針對塔倫在犯案期間透過臉書(Facebook)直播十七分鐘屠殺過程,阿爾登表示,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已對本案致哀。在被問到臉書是否該停止直播功能時,阿爾登表示,「這將會是我與臉書直接討論的議題」。

凶手家鄉機場 發現可疑裝置關閉

在此同時,清真寺大屠殺凶嫌塔倫的故鄉、南島第二大城丹尼丁(Dunedin)的機場,十七日因發現可疑裝置而關閉。目前仍不清楚丹尼丁機場的可疑裝置與清真寺槍擊案是否有關,警方已抵達現場判定該裝置的性質。此外,紐國運輸局表示,通往機場的主要道路也封閉。紐西蘭航空公司匿名員工透露,機場航廈並未疏散。

阿爾登與相關當局表示,最快將從當地時間十七日晚間開始,將罹難者遺體發還給家屬,廿日前全數發還完畢。這表示恐怕有部分罹難者無法依循伊斯蘭教習俗,在死後三天內下葬,引發家屬與相關團體不滿。

首席法醫馬歇爾指出,所有罹難者都必須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採集指紋,還要採集齒模、進行解剖。為避免領錯屍體或影響調查,很難縮短驗屍過程。

據了解,五十名罹難者的年齡分佈相當廣泛,從三歲到七十七歲不等。部分罹難者來自附近社區,也有些人來自遙遠的埃及與斐濟,其中至少兩名死者有親屬關係,應是一對來自巴基斯坦的父子。

妻搭救成亡魂 輪椅男選擇原諒凶手

此外,四十四歲婦女哈絲娜(Husna Ahmed)為拯救坐輪椅的夫婿阿邁德(Farid Ahmad),而衝回槍擊現場之一的努爾清真寺,不幸淪為槍下亡魂。五十九歲的阿邁德說,他不怨恨塔倫,還會原諒塔倫,甚至將他視為人而對他說「我愛你」。哈絲娜不僅救夫,還協助數名婦孺逃離血腥現場。

紐西蘭鄰國澳洲的知名地標雪梨歌劇院,十七日打上象徵紐西蘭代表性植物銀蕨的圖案,展現與紐國團結一致對抗恐怖主義的決心。(法新社)

紐西蘭鄰國澳洲的知名地標雪梨歌劇院,十七日打上象徵紐西蘭代表性植物銀蕨的圖案,展現與紐國團結一致對抗恐怖主義的決心。(法新社)

紐國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曾接到塔倫發送的犯案「宣言」。(路透)

紐國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曾接到塔倫發送的犯案「宣言」。(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