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脫歐協議再敗 轉戰硬脫歐

支持英國脫歐的民眾十三日手持寫有「無協議(脫歐)?沒問題!」、「脫離歐盟」的標語牌,在下議院外示威。(路透)

支持英國脫歐的民眾十三日手持寫有「無協議(脫歐)?沒問題!」、「脫離歐盟」的標語牌,在下議院外示威。(路透)

2019/03/1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距離英國預定脫離歐洲聯盟僅十七天之際,英國國會十二日再度否決脫歐協議草案,不但給予首相梅伊雙重打擊,也再度令英國脫歐陷入混亂與疑慮;國會十三日晚間七時(台灣時間十四日凌晨三時)將表決是否無協議脫歐(硬脫歐),若如外界預期否決無協議脫歐,次日將投票決定是否提出延遲脫歐。

脫歐協議草案一月間遭國會以二三○票懸殊差距否決後,儘管梅伊與歐盟協商達成若干修訂,國會依然不買帳,十二日以三九一票對二四二票,再度否決該草案,票數差距仍有一四九票。

二次公投、提前改選呼聲高漲

草案二度闖關失敗,令梅伊無法再掌控脫歐過程,主導權落入國會手中,壯大舉行二次脫歐公投的呼聲,也提高梅伊政府垮台、提早改選的可能性。反對派工黨黨魁柯賓說,「首相已經用掉所剩時間」,「是時候舉行大選。」一批英國議員十三日將提案延後至五月二十二日脫歐,並與歐盟協定一系列為期至二○二一年的臨時協議。

一臉憔悴的梅伊以沙啞的聲音承認又一次失敗,表示國會將於十三日表決三月二十九日是否無協議脫歐。她罕見地開放黨內議員可自由投票,但也警告,「否決無協議脫歐和延後脫歐,都解決不了問題」;她也說,與無協議脫歐打亂經濟相比,不脫歐是民主的災難,「帶來的風險更大」。

警告不會再協商或修改協議的歐盟執行委員會,發表聲明表達憤慨,指表決結果「顯著提高了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准許英國延後脫歐,須經歐盟其他二十七個會員國同意。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發言人表示,延後脫歐得有「可信的正當理由」;歐盟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說,布魯塞爾「能做的都做了」,現在必須準備面臨「離得一團亂」的可能性。

梅伊原本寄望透過歐盟也同意的「具法律約束力」附加文件,承諾英國不會無限期受北愛「邊境保障措施」約束等,有助於國會點頭。不料檢察總長考克斯在法律意見中,指該文件未消除英國受制於歐盟規範的風險後,保守黨內脫歐核心支持者及北愛「民主統一黨」盟友,紛紛表態不支持修訂版草案。

因應可能無協議脫歐,英國政府十三日宣布,屆時進口商品零關稅比例將從八十%提高至八十七%,為期十二個月,也不會針對從愛爾蘭進入北愛爾蘭的貨物新增邊境查驗,或要求海關申報,以免價格飛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