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測櫻花最前線 日氣象達人對決AI

圖為二○一八年三月二十八日大阪市「大阪城西之丸庭園」中,櫻花開花的美麗景致。每年春天,該庭園約六百棵櫻花競放,乃日本賞櫻名勝,吸引賞櫻客流連忘返。(彭博檔案照)

圖為二○一八年三月二十八日大阪市「大阪城西之丸庭園」中,櫻花開花的美麗景致。每年春天,該庭園約六百棵櫻花競放,乃日本賞櫻名勝,吸引賞櫻客流連忘返。(彭博檔案照)

2019/03/1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櫻花季腳步接近,也成為人類和人工智慧(AI)間的腦力對決新賽場!日本設備製造商「島津製作所」子公司「島津商業系統公司(下稱島津)」,今年想出一場別開生面的大對抗,由擁有十七年氣象預報資歷、堪稱「氣象達人」的資深預報員片岡央志與島津研發的AI,分別預測櫻花究竟何時綻放,結果將於四月五日公布在島津的氣象資訊網站「お天気Japan(天氣日本)」上。

截至二○一七年,島津都由不靠AI的氣象預報員憑藉其知識與經驗,預測櫻花開花日。自一八年三月,開始以AI預測開花日及盛開日,結果在日本四十五個城市,預測日期在實際日期正負兩天內的命中率為卅一%,低於片岡預測的卅七%(他一○到一七年的平均命中率),促使島津大幅改良其AI預測模式。

島津試著讓AI學習櫻花自秋季到冬季休眠、休眠解除至初春時長出花芽的過程,及氣溫等氣象的變化模式、日千個地方十年開花資料、日氣象廳自動氣象數據採集系統(AMeDAS)一九九八年後觀測資料共約十萬件大數據;再用原本公式重新預測去年日期,據說命中率提高近一倍(六十%),也能預測櫻花季自「開花」、「五分開」、「七分開」、「盛開」、「開始散落」、「結束」這六個階段的日期。

自一日起,改良版「AI櫻花預測2019」免費服務在天氣日本網站上線,並公布今年開花與盛開日預測。四十一歲的片岡對此表示,他以前也有過六十三%的命中率,很期待結果揭曉。

預測雖每天更新,但雙方以一日時預測的命中率定勝負。片岡預測,東京將於廿三日開花、名古屋廿一日、大阪廿日、京都廿一日等,最早開的是九州的宮崎(十六日)、最晚是本州最北端的青森(四月廿二日)。

AI預測則是東京、名古屋均為廿日,大阪廿五日、京都廿三日等,最早開的是四國的高知及九州的熊本(十七日),最晚也是與北海道相望的青森(四月廿六日)。儘管依不同城市,片岡與AI的預測差幾天,但雙方皆認為,今年全日本的開花日都會比往年提早約一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