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產國家轉型 美推銷越南模式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二次高峰會,預定二十七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二次高峰會,預定二十七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中央社)

2019/02/2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二次高峰會,預定二十七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華盛頓郵報報導,兩人除了討論美、朝和解與朝鮮半島無核化,華府還想以越南為例,向平壤推銷共產國家放棄鎖國、走向全球貿易後,國家經濟和人民生活獲得改善的「越南模式」。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分析家懷疑,此舉可能不會產生具體成果。

川普政府宣傳的越南模式可能是越南曾為美國死敵,但在決定轉型後,「勇敢縱身躍入(全球貿易的)汪洋大海」,成為充滿活力、快速成長的市場經濟體,並與美國化敵為友。川普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均曾表達類似看法。

越南前駐北韓大使杜氏華(譯音)指稱,越、朝曾視彼此為「反美帝鬥爭」的兄弟。但在北韓人民仍被教育要仇恨「狡詐的美國豺狼」時,越南人已擁抱好萊塢、肯德基和「美國夢」。美國「皮優研究中心」(PRC)二○一七年調查顯示,越戰結束四十多年後,八十四%的越南人對美國有好感,居各國之冠。

美國統計數據顯示,一九九五年美越關係正常化時,美對越出口額與自越進口額分別為二.五二億及一.九九億美元;但去年前十一個月,這兩項數據就已躍升至八十億和四五○億美元。

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指出,越南從美國死敵到友好夥伴的歷程,特別吸引北韓。平壤相信,良好的美朝關係,有助為達成北韓推動發展經濟的新戰略創造適當環境與必要條件。事實上,過去的美國政府和中國早已打過這種如意算盤。北京多年來鼓勵平壤實施經濟改革,美國也對北韓用過相同策略,北韓高官訪美時,就被帶去參訪紐約證券交易所或矽谷的科技實驗室。

金正恩親信認擁核才能存活

不過,執教首爾國民大學、專研北韓的蘭科夫(Andrei Lankov)指出,川普及華府許多人以為,北韓只要交出核武、開放外資,就會「富起來」,但問題是「有錢沒命花」。金正恩及其首席幕僚冷酷、現實且理性,鑑於利比亞格達費、伊拉克海珊的下場,以及川普撕毀伊朗核協議,使他們相信,保有核武才是其存活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