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美國主教性侵少年 隔50年被免除聖職

美國樞機主教麥卡里克二○○二年四月在梵蒂岡新聞中心一場記者會上的神情。(歐新社)

美國樞機主教麥卡里克二○○二年四月在梵蒂岡新聞中心一場記者會上的神情。(歐新社)

2019/02/1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梵蒂岡十六日聲明,美國華盛頓教區前總主教、前樞機主教麥卡里克(Theodore McCarrick)因五十年前性侵一名青少年,而遭教宗方濟各免除聖職。這是史上首位因性侵劣行而被免除聖職的樞機主教,華盛頓郵報指出,該懲罰被視為天主教會對神職人員最嚴厲的懲戒,甚至比開除教籍更嚴重,後者為暫時性,只要悔罪仍有恢復教籍的可能。

現年八十八歲的麥卡里克,去年七月退出樞機團,今年一月梵蒂岡法庭判決他性侵一名青少年有罪;判決指出,麥卡里克濫用權力,與未成年及成年人行淫,觸犯第六誡。

美國天主教主教團發表聲明,指免除麥卡里克聖職向外界傳達清晰訊息,教會不再容忍性侵,並期盼此一裁決有助和解。方濟各已承諾對撼動天主教會的性侵醜聞採取「零容忍」政策,教廷將在二十一至二十四日召集全球各地主教,開會討論如何保護教會兒童。

麥卡里克去年辭去樞機主教榮譽頭銜後,已不得執行神職事務,他目前定居於堪薩斯州。在他被控至少性侵一名青少年之前,已知曾染指數名神學生。他是美國最有名的樞機主教,在國際舞台上十分活躍。

麥卡里克一九五八年晉鐸,之後在紐約總主教區內平步青雲,○一年成為華盛頓教區總主教直至○六年。去年六月,紐約教區總主教、樞機主教杜蘭公開對他的相關指控,梵蒂岡隨後下令停止他行使牧職。當時他堅稱無罪。美國教會一名官員表示,他們接獲三人對麥卡里克提出不當性行為的指控,其中兩人達成和解。此外,一名男子指控麥卡里克,一九七○年代在紐約聖派翠克教堂內性侵年方十六歲的受害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