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籌錢走險招 美國會可表決反制

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移民透過邊境柵欄探看美國境內。(法新社檔案照)

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移民透過邊境柵欄探看美國境內。(法新社檔案照)

2019/02/1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頒布行政命令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以挪款取得美墨邊境築牆所需經費,估計可能被挪用的公帑包括災害補助、打擊毒品與軍事建設等費用。但挪錢築牆很難不招致反彈,甚至反噬到共和黨身上,遑論國會參眾兩院也能以表決方式終止緊急狀態。

恐反噬到共和黨人

川普宣布緊急狀態以跳過國會與重新安排已撥款的公帑,是對他就任總統時曾誓言保護與捍衛的憲政體制最驚人攻擊,也可能在全美各司法管轄區引爆狀告政府的訴訟潮;司法部也早就警告過白宮,此一招數可能遭法院喊卡而無法落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就算沒被法院擋下,也可能反噬到共和黨人身上—讓未來的民主黨籍總統能如法炮製,藉由宣布緊急狀態來落實包括嚴格管制槍枝等自由派政見。

再者,一九七六年生效的「國家緊急法」條款明定,允許國會參眾兩院以表決方式終止緊急狀態。民主黨目前掌控眾院,應能輕鬆通過決議送交參議院;共和黨雖在參院占多數,但也只多一席,且已有數名共和黨籍參議員表態不滿川普為築牆宣布緊急狀態,國會以表決方式直接扼殺川普的緊急狀態並非難事。川普雖能否決國會的決議,但國會兩院還能以三分之二多數推翻川普的否決。

至於川普可能挪用的公帑之一,是國會去年通過、撥給遭受颶風、水患與其他災害摧殘的美國屬地波多黎各及加州、德州等數州的災難援助款共一三○億美元,這筆款項原本是撥給美國陸軍工兵部隊的計畫使用,但多名國會議員已放話反對挪用災害援助款。

更有可能被挪用來築牆的公帑,是用於提升基地與設施的軍事建設款,目前總金額有二一○億美元。但挪用這筆錢也可能遭遇阻礙:依法該經費須用於支援美軍,意即川普若要挪用來築牆,就得證明築牆有支援美軍作用。

美墨邊境執法人員不時出動巡邏,防堵非法移民進入美國。(法新社檔案照)

美墨邊境執法人員不時出動巡邏,防堵非法移民進入美國。(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