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指控中國 用留美學生當間諜

中國公民紀超群。(取自網路)

中國公民紀超群。(取自網路)

2019/02/04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二日報導,多名現任及前任美國情報官員、國會議員與專家學者透露,中國政府正在利用學生間諜竊取美國的機密資訊;中國每年約有卅五萬名學生前往美國各大專院校就讀,其中不乏利用留學生身分從事間諜活動者。

與此同時,去年九月在芝加哥被捕、被控違反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的中國公民紀超群,一日出庭時否認曾在留學期間秘密從事間諜活動,招募美國工程師與科學家成為中國情報機構的線人。本案預定本月廿六日再審,紀將面臨最高十年刑期。

紀超群二○一三年八月持F1學生簽證自北京首度來美,在伊利諾理工學院攻讀電機工程,一五年取得電機工程碩士學位。他被控在就學期間秘密向中國江蘇省國安廳情報人員,提供八名來自台灣或中國的美國歸化公民資訊,其中七人正在或曾經從事美國國防承包商相關工作。

美國情報界日前發布的《全球威脅評估》報告顯示,中國情報機關正將黑手伸入美國學術界與科學界,利用各種手段獲取新技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高級官員奧古斯丁(Joe Augustyn)指出,中國情報機構利用留學生擔任「跑腿間諜」或「隱藏的影響力量」。

情報官員︰問題在中國政府 而非學生

奧古斯丁表示,學生身分能在間諜活動被發現後,方便中國當局與相關事件撇清關係;CIA認定,所有在美國就學的中國學生都曾與中國情治人員談話。中國留學生雖然在美國大多從事合法活動,少有完全從事間諜工作者,但他們或多或少都必須為中國政府辦事。

去年八月,美國總統川普曾在白宮一場宴會上直言:「某個國家,『每一個』到美國留學的學生『都是間諜』」。儘管川普並未明確指出是哪個國家,但歐美媒體及出席者一致認定就是指中國。美國情報官員強調,問題出在中國政府,而非學生本身。美國國務院已考慮,對來自中國的F1簽證申請人,實施更嚴格的審查,但目前尚無具體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