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可能宣布緊急狀態 繞過國會啟用築牆經費

美墨邊境圍牆爭議,讓聯邦政府局部停擺。(美聯社)

美墨邊境圍牆爭議,讓聯邦政府局部停擺。(美聯社)

2019/01/0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和國會在美墨邊境圍牆上的爭執,導致聯邦政府局部停擺進入第三週。總統川普擬在美東八日晚間九時(台灣九日上午十時)的黃金時段,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屆時料對邊境安全侃侃而談,並可能以邊境危機為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藉此在無須經國會同意下,動用國防經費興建圍牆,但此決定勢必面臨法律挑戰。

副總統彭斯等白宮官員六日指出,美墨邊境已出現「人道及國安危機」;並強調,隨著春季來臨,非法移民人數恐「劇烈增加」,似乎正是為川普的命令預先鋪陳。白宮律師也在商討可能選項,並為後續法律挑戰做好準備。

民主黨放話 規避監督將引發政治動盪

根據一九七六年「國家緊急法」(NEA),川普一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即可要求國防部挪用軍事建設資金來築牆。不過,川普要求的五十六億美元築牆費,占五角大廈今年建設資金一○三億美元的一半以上,勢必壓縮到軍眷住宅、醫療和教育設施等興築費用。

眾院民主黨人警告,川普採取上述行動、規避國會監督,有逾越總統職責之嫌,將引發一連串的政治動盪和司法調查。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納德勒(Jerrold Nadler)七日表示,總統「無權篡奪國會的財政權限」,民主黨將會盡一切努力,阻止總統成為「專制國王」。不過,川普親信、福斯新聞(Fox News)主持漢尼提(Sean Hennity)等白宮消息人士則表示,即使會遭遇法律挑戰,川普幾乎篤定會宣布緊急狀態。

此外,川普也可透過一九六五年的「移民及國籍法」(INA),宣布國家進入「移民緊急狀態」。一旦司法部認定,外來移民湧入的規模,以及犯罪活動增加的速度,已非現行移民法律所能管控,則總統可通知國會,以取得額外資金。然而,INA每年的緊急資金僅兩千萬美元,且大部分已用於移民執法。另一方面,川普計畫在十日前往美墨邊境,與負責處理國安及人道危機的前線人員會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