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提解決一馬弊案換一帶一路 大馬要調查

大馬財政部長林冠英將調查東海岸銜接鐵路一案。圖為2017年8月前首相納吉(左3)視察模型圖。(美聯社檔案照)

大馬財政部長林冠英將調查東海岸銜接鐵路一案。圖為2017年8月前首相納吉(左3)視察模型圖。(美聯社檔案照)

2019/01/09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及相關會議紀錄報導,中國為了增強海外影響力,曾向馬來西亞提議,以協助解決「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為條件,換取承包興建馬來西亞的東海岸銜接鐵路(ECRL)、沙巴天然氣輸送管道(TSGP);相關工程項目被中國視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大馬財政部長林冠英八日已表態將深入調查此事,中國外交部、前大馬內閣成員則稱「不知悉」相關情況。

據報導,中國官員二○一六年曾告訴大馬政府高層,中方可運用影響力,讓美國與其他國家放棄調查涉及大馬前首相納吉等人的1MDB弊案,還提議竊聽揭露弊案的華爾街日報記者位於香港的住家與辦公室,以查出向媒體洩漏內情的消息人士身分。華爾街日報一五年揭露,納吉私下收受六.八億美元回扣。1MDB已遭美國、新加坡、瑞士等國調查,納吉也因此被控洗錢、貪污、背信等數十項罪名。

做為交換條件,大馬承諾讓中國入股鐵路與天然氣運輸工程,還暗示中方能以「高於市場平均利潤」的水準標下工程,以補貼「其他需要用錢的部分」。在中、馬高層密會幾個月後,納吉與中國國有企業簽訂總價三四○億美元的工程協議,包括確定由中資銀行提供資金、中國工人負責修建的ECRL、TSGP等工程項目。據報導,ECRL預算最初評估僅七十二.五億美元,最後結標金額卻高達一六○億美元。

相關密會紀錄顯示,中國企圖讓外界認為,中方參與大馬基礎工程建設屬於市場導向,但背後其實帶有「政治性」目的,包括加深中國在大馬的影響力、協助償還1MDB債務等。知情人士透露,納吉當時甚至告訴北京高層,大馬有意開放兩個港口給中國海軍艦艇停泊。儘管該項提議最終並未實現,但納吉此舉形同協助中國拓展在南海爭議水域的影響力。

據報導,美國司法部一五年就1MDB弊案展開調查後,促使納吉政府轉投北京懷抱;無力償還債務的納吉,一六年向大馬富商劉特佐求助,並由劉特佐安排密會中國高層,交涉如何化解1MDB財務危機。劉特佐現因涉嫌在1MDB弊案仲介洗錢,面臨大馬與美國的刑事指控,據信已流亡中國並受到保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