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學者鄭也夫 疾呼中共淡出歷史舞台

北京大學退休教授鄭也夫呼籲中共和平淡出歷史舞台,才符合中國人民共同利益。(取自網路)

北京大學退休教授鄭也夫呼籲中共和平淡出歷史舞台,才符合中國人民共同利益。(取自網路)

2019/01/0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中國「改革開放」屆滿四十週年之際,愈來愈多中國知識份子不懼打壓,站出來批評中共政權「開倒車」。聲譽卓著的中國社會學家、北京大學退休教授鄭也夫,近期發表《政改難產之因》一文,指中共建政七十年造就太多災難,且已喪失糾舉錯誤的能力,唯有和平淡出歷史舞台,才符合黨及中國人民共同利益。他並以台灣民主派促成國民黨結束一黨專政為例,呼籲中國人勇於發聲。

鄭也夫指出,中共唯一一次改革,即為鄧小平一九七八年啟動的「改革開放」,那是因為中共意識到「不改革就亡黨」。但中共建政七十年的方針政策,大多不代表人民的利益,反而帶來災難,例如強行將私有土地劃歸國有,再高價賣給地產商,使無數公民淪為房奴。中共已喪失糾錯機制,對不同政見日益仇視,對危機的恐懼令自己失態。

籲學習台灣民主 結束一黨專政

他直言,中共以和平、避免暴力、最不會造成社會動盪的方式淡出歷史舞台,才符合黨及人民共同利益,「唯一可使中共載入史冊之事,就是中共領導人引領全黨淡出」,和平終結專制成功與否,端賴中共是否有明智的領袖。

他還說,台灣民主派力爭多年,使蔣經國面對巨大壓力和多元局面,才終結國民黨一黨專政,外部壓力的存在,才能使得勢者讓權、改變現狀。

最後,鄭也夫指出,若在關乎民族大業的問題上不置一詞,「我會看不起自己」,並指「今天的書生還沒有盡責」,若書生忠於良知、勇於發聲,「中國不會是今天的樣子」。此外,中國網友紛紛在社群平台「微博」分享未含敏感詞彙的內容,坦言對該文「感到欣慰」,認為鄭也夫是真正的愛國者。

網路雜誌「縱覽中國」主編陳奎德表示,近期有眾多中國知識份子建言中共改革,說明他們已忍無可忍,這股集體力量不可小覷。不過,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改革已行不通、吶喊沒有用,知識份子應另起爐灶。中國社運人士胡佳則認為,中國人民已形成(對中共)恐懼的國民性,唯有公民覺醒,才能促進中國政治變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