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戰、六四30週年 習近平遇空前挑戰

分析家指出,習近平今年面臨貿易戰等重大危機,攸關其能否持續掌權關鍵。圖為2017年11月川普和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面。(路透檔案照)

分析家指出,習近平今年面臨貿易戰等重大危機,攸關其能否持續掌權關鍵。圖為2017年11月川普和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面。(路透檔案照)

2019/01/0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六日在名為「中國的習近平在他最弱的時刻展開他最重要的一年」的評論中指出,美中貿易戰使中國經濟衰退,進而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許多敵人與批評,但二○一九是他最重要的一年,這一年不僅有建國七十週年等重要節日,他與美國總統川普達成的貿易戰休兵九十天協議,也將在三月初屆期。因此,習近平的二○一九年是內憂外患的一年,他在這一年的表現將決定中國經濟的未來,以及他在中共黨內的地位。

專家︰台灣議題 美中今年可望做出重大決定

在此同時,曾任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主任的包士可(Joseph Bosco),也在「國會山報」(The Hill)撰文指出,一九年可望成為美中針對台灣議題做出重大決定的關鍵年;川普必須確保台灣民主不受威脅,展現美國將協助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在任何條件下都會協助台灣抵禦外來侵略。

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共建政七十週年,屆時中共將慶祝其經濟成就及其意外「長壽」—超越一九九一年解體的蘇聯(成立六十九年)。牛津大學中國中心主任米德(Rana Mitter)說,中共將聚焦歌頌革命領袖,「習將企圖把他目前的成就與他們的傳奇綁在一起」。今年也是五四運動一百週年,中共將該運動稱為其成立的前導。

今年也是達賴喇嘛流亡、鎮壓法輪功敏感年份

然而,習近平可能寧願世界遺忘某些重要日子:今年是天安門六四大屠殺三十週年、中國鎮壓法輪功二十週年,以及達賴喇嘛逃離西藏六十週年。除了這些敏感日子,為控制各地攀升的公債,導致基礎建設與投資支出減低,以及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放緩等問題,都會讓習近平傷透腦筋。而在面臨內政挑戰之際,習最大的壓力是面臨美國在經濟、政治與軍事層面愈趨強烈的反擊。

川普政府開南海、經濟間諜戰線 讓習備受責難

目前停戰的美中貿易戰將於三月一日復燃,這使得習近平一開年就壓力重重—試圖安撫美國,又不能讓步太多。而即使他能克服貿易危機,川普政府也已開啟新戰線,包括在南海加強展現軍力與打擊中國經濟間諜。諷刺的是,習成功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使他在貿易戰加劇時易受責難。

川普抗中之舉讓中共高層反省其外交路線,有人質疑習近年來的強硬言詞與挑釁立場,自由派則以川普對中國製產品加徵關稅為由,推動經濟更大幅度的自由化,與習希望的黨國加強控制相牴觸。米德認為,若習未能成功度過內憂外患,他永遠掌權之夢恐將無以為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