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頭一遭 中國嫦娥4號登陸月球背面

中國新華社三日發佈模擬圖,展示嫦娥四號探測器的登月過程。(美聯社)

中國新華社三日發佈模擬圖,展示嫦娥四號探測器的登月過程。(美聯社)

2019/01/0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月球探測器「嫦娥四號」三日成功登陸月球背面的艾特肯盆地(Aitken Basin),寫下人類探測器造訪月球背面的首次紀錄,並傳回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球背面照片。此次登月凸顯北京引領太空競賽的野心,美國航太總署(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則推文祝賀,稱這項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中國國家航天局去年十二月八日以「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將嫦娥四號發射升空,四天後進入月球軌道,同月三十日進入環月軌道實施變軌控制,本月三日上午十時二十六分在月球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的馮.卡門環形山登陸。

嫦娥四號著陸後,拍攝一張月球背面照片,這是自一九五九年蘇聯發射「月球三號」探測器以來,人類二度一窺月球背後面貌。月球因為繞地球一圈的公轉週期與自轉相同,該現象稱為「同步自轉」(或稱潮汐鎖定),因此人類只能看到月球的一個面。

登陸月球背面的主要挑戰,是克服被月球擋住,以致無法和地球通訊。中國為此發射「鵲橋號」中繼衛星至月球軌道,作為嫦娥四號與地球間傳遞數據和命令之用。

嫦娥四號攜帶多項儀器在月球上展開六項實驗,包括礦物和輻射測試,以及低頻無線電天文研究。月球背面因為沒有任何來自地球的輻射干擾,特別適合進行天文觀測。嫦娥四號還攜帶三公斤重的小型實驗室「微型生態圈」,內含蠶卵、馬鈴薯和擬南芥種子,試圖創造一個簡單生態系統,也是人類首次進行月面生物實驗。

中國國家航天局三日發佈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拍攝的照片。(法新社)

中國國家航天局三日發佈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拍攝的照片。(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