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學者︰生育率下降「值得慶祝」

英國牛津大學學者指出,全球生育率下降值得慶賀,而非視為警訊。圖為南韓首爾一名社工在社區教堂餵食嬰兒。(法新社檔案照)

英國牛津大學學者指出,全球生育率下降值得慶賀,而非視為警訊。圖為南韓首爾一名社工在社區教堂餵食嬰兒。(法新社檔案照)

2018/12/27 06:00

對減輕污染及人口過剩有利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全球許多已開發國家擔心,生育率下滑恐損害國力,但英國牛津大學老年學學者哈波(Sarah Harper)指出,生育率下降應值得慶祝,而非視為警訊,因為這對減輕環境污染及人口過剩問題有利。隨著科技發展,人口應朝質重於量方向發展,強調人口數量的觀念已過時,恐對婦女不利。

英國《衛報》引述最新數據報導,全球平均每名女性一生中產下二.四個小孩,其計算方法稱為「總和生育率」(TFR)。尼日等非洲國家生育率超過七,但近半數國家低於二,包括日本、英國及俄羅斯等。部分人士警告,「嬰兒荒」恐置各國於人口凋零的災難風險之中。

隨科技發展 人口應質重於量

然而,牛津大學人口專家、前英國皇家學院院長哈波認為,全球人口問題遠遠未達觸發警報的地步,各國不應對人口成長過度擔心。人工智慧、移民及健康的老年人口,意謂國家不再需要龐大人口支撐。需要大量人口捍衛國家、促進經濟成長已是過時想法。

而就環保觀點而言,人口下滑有其益處。最新研究顯示,每名父母只要少生一名子女,每年即可降低五十八噸的二氧化碳「碳足跡」(意指個人、家庭或公司日常釋放的溫室氣體數量,用以衡量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哈波強調生育率下滑確是好事。

人們在廿五年前就擔心,世界人口最多將達兩百四十億,估計本世紀末將達一百至一百廿億;當國家經濟成長、民眾健康改善、嬰兒死亡率下降、婦女教育及就業率增加、家庭計畫觀念進步,生育率下滑是自然過程。

生育率低於二.一被視為警訊,包括台灣及南韓等國家,都已祭出政策鼓勵生育,就連曾實施「一胎化」政策的中國也有此顧慮。不過,哈波認為,生育率下降導致國家落後的想法毫無根據。隨著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技術發展,傳統產業式微,需要投資的是青年教育,而非促進生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