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覺治國逼走親信 流氓總統更形孤立

深受共和、民主兩黨人士敬重的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將提前去職。(路透檔案照)

深受共和、民主兩黨人士敬重的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將提前去職。(路透檔案照)

2018/12/2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政府局部停擺、股市一落千丈、幕僚接連走人、撤軍引發盟國焦慮—美國總統川普將在一灘渾水中,展開第三年任期。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指出,行事決策倚賴直覺、對旁人建議愛理不理的川普,兩年來幸得多位顧問引導及牽制,但川普的「流氓氣」漸漸逼走有如「堡壘」般維繫政權穩定的親信,連向來相挺的共和黨人也對其愈發不耐,使得川普的處境更加孤立。

兩年來,白宮顧問一直嘗試輔導及牽制川普,協助他在通古曉今、權衡利弊、克制衝動下進行決策,但川普對細節不感興趣,凡違背其心願就火大,進而懷疑顧問暗中削弱其權力,堅信「眾人皆醉我獨醒」,如今比起召集顧問,更愛在電視機前推敲國事。川普上月廿七日在華郵專訪中表示:「我有直覺,比起其他人的腦袋,我的直覺有時更管用。」這使得顧問若非被逼走,就是心灰意冷自行求去。

每天向自家政府開戰、相信顧問都是笨蛋的川普,身邊逐漸少了如國防部長馬提斯等勸諫角色,反而圍繞著就算與川普意見相悖,也仍唯命是從之輩。川普近期任命穆瓦尼為「代理」白宮幕僚長、指定夏納翰擔任「代理」國防部長,正是暗示他們,要想牢牢掌握權柄,就得先努力討好總統。即使是川普欽點的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也因未如川普所願,放緩升息步調,而被川普斥「早知不該選他」。

美國陸軍退役四星上將麥卡夫瑞(Barry McCaffrey)直言,在美國的盟邦及國防專業人士眼中,川普既無能又衝動,做出傷害盟邦的錯誤決定,擁抱對美國國安有威脅的一方,根本是「流氓總統」。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在聯邦政府即將局部停擺的廿二日批評,美國政府欠缺「穩定且經驗老道的領袖」,顧問接連離去後,總統在未事先諮詢、準備、跨部會溝通下決策,政府將更加搖搖欲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