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說不得 馬提斯「被」提前走人

國國防部副部長夏納翰將於明年元旦出任代理防長,圖為二○○九年擔任波音公司副總裁的夏納翰。(法新社檔案照)

國國防部副部長夏納翰將於明年元旦出任代理防長,圖為二○○九年擔任波音公司副總裁的夏納翰。(法新社檔案照)

2018/12/25 06:00

川普推文宣布副部長元旦起代理

〔編譯魏國金、劉宜庭/綜合報導〕在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宣布將於明年離職後,總統川普廿三日推文宣布,他將提早兩個月撤換馬提斯,而「我們非常有才幹的」國防部副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將從明年元旦起擔任代理國防部長。白宮官員表示,川普此舉肇因於氣惱馬提斯在辭呈中指責他的外交政策。

辭呈批評川普外交政策

馬提斯廿日前往白宮,試圖說服川普撤銷從敘利亞撤軍,及裁減半數阿富汗駐軍的決定未果後,突然宣布辭職。馬提斯在辭呈中暗批川普不尊重與美國並肩作戰的盟邦,並表示將於明年二月底去職,以便讓繼任人選通過任命。

連日來承受共和黨人及盟邦抨擊的川普,廿二日晚間推文表達他對馬提斯的不滿。他說:「在歐巴馬總統不名譽地開除馬提斯時,我給了他第二次機會。…我給他所有他未曾有過的資源。盟邦非常重要,但當他們佔美國便宜時就不。」前總統歐巴馬二○一三年撤換時任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的馬提斯。

翌日,川普推文宣布夏納翰將接掌國防部。他說,夏納翰「在擔任副部長及之前服務於波音公司時,達成許多成就,他會很棒的!」此舉讓馬提斯再無機會影響美國國安政策,或緩和與盟友的關係,也讓共和與民主黨人對於川普在全球安全議題上難以預測、獨斷獨行的作風更加憂心。官員表示,川普將在未來幾週擇定國防部長提名人。

對五角大廈而言,出現代理首長的情況並不尋常。以往防長辭職後,通常會留任至繼任者通過任命。夏納翰在波音服務逾卅年,曾任副總裁與飛彈防禦系統部門總經理。他在去年出任副防長後,聚焦於國防部內部改革及建立太空部隊。

美土熱線 撤軍敘國後續交給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十九日逕自宣布美軍撤出敘利亞之前,曾在十四日與土耳其總統艾多根通過電話。知情人士透露,艾多根當時表明美軍應撤出敘國,川普則要求艾多根保證土耳其將繼續打擊「伊斯蘭國」(IS),直到徹底消滅IS為止;在艾多根給出承諾後,川普說「好,都交給你。我們(美國)就到此為止」。美軍廿三日證實,撤離敘利亞的命令已獲簽署,撤軍行動將在未來幾週內展開,可能歷時數週完成。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左),本月就美軍撤出敘利亞一事,兩度通電話。圖為兩人本月一日出席阿根廷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時合影。(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左),本月就美軍撤出敘利亞一事,兩度通電話。圖為兩人本月一日出席阿根廷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時合影。(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