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準度高3倍 美軍第三代GPS衛星今發射

美國十八日發射首顆新一代GPS衛星。圖為洛馬公司位於科州丹佛市的GPS III衛星。(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十八日發射首顆新一代GPS衛星。圖為洛馬公司位於科州丹佛市的GPS III衛星。(美聯社檔案照)

2018/12/18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空軍預定十八日發射首顆新一代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衛星。這顆造價約五.七七億美元(約一八○億台幣)的第三代全球定位系統(GPS III)衛星,較現有系統更精準也更安全,將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獵鷹九號(Falcon 9)火箭搭載,自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發射升空,預定二○二二年後全面投入應用。

該衛星也可稱為「維斯普奇」(Vespucci);這是空軍首次替衛星命名,選用義大利航海家維斯普奇(Amerigo Vespucci)的名字,美洲大陸正好也是以他為名。

美國空軍預計共發射三十二顆第三代GPS衛星,取代現有的GPS衛星系統。新一代GPS衛星系統的定位準確度,將是當前系統三倍。民用GPS接收器目前的精準度,可達誤差範圍三至十公尺,誤差程度取決於當地條件,未來透過新一代系統,精準度將可提升到誤差範圍一至三公尺。

美軍開發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應用範圍廣泛,涵蓋民用、軍用領域。據估計,全球約有四十億人使用該系統。美國國防部計畫顯示,首顆第三代GPS衛星的發射時間,較最初規劃的時程晚了近兩年。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證實,第三代GPS衛星的地面控制系統OCX,開發進程已較原先規劃晚了至少四年,推遲主因是網路安全問題。

軍事運用更強 更不易受干擾

相較於前一代衛星,第三代衛星更不容易受到干擾,軍事應用上將更加安全。第三代GPS衛星系統有望在二○二一年六月全權交接給空軍。在挪威指控俄羅斯於今年秋天的北約組織(NATO)軍事演習中破壞GPS信號後,這項提升變得更加迫切。

中國也在一九九四年啟動第一枚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北斗一號)研發工程,企圖擺脫高度倚賴GPS的限制。二○一五年,中國開始建設第三代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北斗三號」,已進行全球衛星組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