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資凍漲、就業困難 加稅成最後一根稻草

法國「黃背心」運動已從最初的反對調漲燃料稅政策,轉變為凸顯其施政與多數民意脫節的全國性大規模抗議。圖為法國北部大城里爾(Lille)抗議人士也穿上黃背心,跪地抱頭響應反政府示威。(法新社)

法國「黃背心」運動已從最初的反對調漲燃料稅政策,轉變為凸顯其施政與多數民意脫節的全國性大規模抗議。圖為法國北部大城里爾(Lille)抗議人士也穿上黃背心,跪地抱頭響應反政府示威。(法新社)

2018/12/1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法國「黃背心」抗議運動愈演愈烈,外國媒體紛紛探討其肇因,指出這場騷動雖然是在巴黎展開,源頭卻是全法勞工心中根深蒂固的憤怒,工資凍漲、就業和工作缺乏前景等侵蝕民眾生活的社會不平等,多年來持續累積,政府調漲燃料稅的政策成為引爆民怨潰堤的最後一根稻草。

紐約時報以法國中南部克勒茲省(Creuse)蓋雷鎮(Guéret)幾名千里迢迢前往巴黎參加「黃背心」抗議的民眾為例,解讀這場席捲全國運動的背後因素。克勒茲省是全法最貧窮的省份之一,蓋雷雖是省會,卻僅一.三萬人口,鎮上經濟活動冷清,多數居民不是失業、非典型就業,就是生活拮据的「月光族」,三餐不繼。由於付不起暖氣費,為度過寒夜,有人甚至必須砍柴生火取暖。他們的原生家庭只能偶爾提供接濟,工作大半輩子的雙親同樣貧困。

小城市、鄉鎮與農村的民眾對貧困揮之不去的焦慮,成為華麗的巴黎林蔭大道之外的「另一個法國」。從蓋雷開車到巴黎、用盡身上餘錢的倉庫物料處理員弗洛里安.杜(Florian Dou)說,參加黃背心抗議的動機,只是要「找回法國的優先要務:自由、平等、博愛的價值」。這些來自鄉村的抗議者並非政治狂熱者,不是任何政治人物的鐵粉,甚至說他們厭惡政治人物,與政黨及工會組織沒有任何關聯。

起初,法國總統馬克宏將反對調漲燃料稅的民意視為「反改革」,堅稱不會因此退卻。抗議人士揶揄他是「富人的總統」,只顧加稅平衡政府預算,罔顧燃料稅對庶民生活的衝擊,夸夸其談生態、環保與再生能源。直到許多來自蓋雷之類農村小鎮的示威者穿上反光黃背心,自發性地前往巴黎,凱旋門等地標慘遭塗鴉,遍地碎玻璃與火燒車的景象才引起馬克宏注意。

住在大巴黎地區的薩賓(Sabine)向中央社表示,生活吃住都要錢,大家過得很辛苦,燃料稅已超出大家可以容忍的極限。特地從中部趕到巴黎抗議的亞歷山大(Alexandre)則說,人民的憤怒來自於購買力好幾年沒有起色,菁英階層擁有好車、好房,「那些錢都是我們繳的稅」;有些議員在國會裡睡覺,卻拿很高的薪資,但有些人每週工作四十八小時還加班,才能在月底打平收支。

英國「衛報」則以文化喪失(cultural loss)的角度切入,認為「文化他者」的移民或穆斯林愈來愈被視為法國勞工的威脅,使平凡勞工喪失他們對政府民生政策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