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虧法國「黃背心」 川普拿假新聞自褒

法國總統馬克宏因「黃背心運動」焦頭爛額之際,美國總統川普竟上「推特」讚嘆自身相反政見為真知灼見,不料卻引用到「假新聞」。(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因「黃背心運動」焦頭爛額之際,美國總統川普竟上「推特」讚嘆自身相反政見為真知灼見,不料卻引用到「假新聞」。(美聯社)

2018/12/0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眼看上月十七日啟動的「黃背心」運動愈演愈烈,聲望日趨低迷的法國政府四日終於宣布,原訂下月進一步調升的燃料稅凍漲半年。得知法國總統馬克宏因反化石燃料而苦吞敗仗,美國總統川普立刻上「推特」讚嘆自身相反政見為真知灼見,還引用美國保守派右翼人士的錯誤資訊,聲稱法國示威者「要川普」,意外成為他痛恨的「假新聞」傳播者。

川普引用的資訊,為保守派非營利組織「美國轉捩點」(Turning Point USA)二十五歲創辦人柯克(Charlie Kirk)所言:「因左翼激進推行燃料稅,奉行社會主義的法國發生暴動。媒體幾乎沒提這點。美國茁壯中,歐洲毀滅中。他們想掩蓋中產階級對抗文化馬克思主義的這樁起義。巴黎大街小巷高呼『我們要川普』。」

「黃背心」運動乃不滿社會不平等的法國民眾反對政府調漲燃料稅而起,柯克說法明顯有誤,何況他的父親正是打造紐約川普大樓的建築師,與川普關係匪淺。至於「要川普」一說,美國右翼電台主持人林堡(Rush Limbaugh)也轉貼影片佐證,但該片其實攝於英國右翼組織「保衛英格蘭聯盟」(EDL)今年中聲援入獄的前領袖羅賓森(Tommy Robinson)現場,與法國「黃背心」毫無關聯。

川普還自稱,「很高興吾友艾曼紐‧馬克宏與巴黎示威者一致同意我兩年前就做出的結論。《巴黎協定》有致命瑕疵,因它提高負責任國家的能源價格,卻讓一些最糟糕的污染者漂白…。」二○一六年共一九五國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力圖抑制全球暖化趨勢;但上任前即聲稱氣候變遷議題為「騙局」的川普,去年六月宣告美國退出。

馬克宏去年上台後取消有「劫富濟貧」意味的「財富連帶稅」(ISF),也是法國民眾反彈原因之一。法國政府發言人葛里沃五日宣布,「如果某事行不通,我們不笨,我們會改變它」,預計「十八至二十四個月後讓措施完全生效」,明年底由國會審議結果。此外,凍漲六個月的燃料稅也可望永久不漲,但仍隻字不提調高最低工資一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