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嗆退INF 給俄60天拆飛彈

俄羅斯武裝部隊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左)五日在莫斯科指出,若美國毀棄「中程核武條約」,俄國勢將予以回應。
(美聯社)

俄羅斯武裝部隊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左)五日在莫斯科指出,若美國毀棄「中程核武條約」,俄國勢將予以回應。 (美聯社)

2018/12/06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情勢升高之際,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四日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布魯塞爾,就克赤海峽俄烏衝突與北約成員國外交部長會商。龐皮歐在會後對俄國祭出最後通牒,表示若俄方未在六十天內拆除違反「中程核武條約」(INF)的飛彈系統,美方將退出該項冷戰時期簽署的條約。

龐皮歐指控,俄國研發並部署可能引發軍備競賽的「9M729陸基巡弋飛彈系統」,違反INF武器管制義務。若莫斯科未在六十天內恢復「完全且可檢驗的」遵守條約,華府將展開為期六個月的正式通知,啟動退出條約程序,不再履行美方義務。但在此之前,美方不會測試、製造或部署任何違反該條約的武器系統。

三邀中國加入INF被拒

正式名稱為SSC-8的9M729飛彈,違反INF禁止部署射程五○○至五五○○公里陸基飛彈的規定。龐皮歐強調,俄方行為嚴重損害美方、盟邦及夥伴的安全,若該條約無法限制俄方,美方繼續遵守將失去意義。龐皮歐還說,美國已先後三次尋求中國加入INF條約,均遭北京拒絕,估計中方今後將持續擴大飛彈開發和部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五日對此表示,INF是美蘇的雙邊條約,中方反對將該條約多邊化。

美國總統川普十月間便揚言退出INF,強調將強化美國的核武儲備,直到「大家恢復理智為止」。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對INF可能告終感到遺憾,北約並不樂見新的軍備競賽,能否挽救INF將「取決於俄國」,否則北約所有成員都將支持美方行動。

針對俄烏衝突,史托騰柏格抨擊,亞速海情勢是「俄國不尊重鄰國領土完整的最新例證」,北約重申與烏克蘭團結一致。俄國十一月間對從克赤海峽進入亞速海的三艘烏國船隻開火,目前仍扣押二十四名船員。烏國外長克林姆金呼籲,北約與烏國合作強化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及土耳其等國在黑海的軍事存在。烏國參謀總長穆任科則指出,衛星照片顯示,俄軍自今年八月以來,持續在烏俄邊界增兵,構成自二○一四年克里米亞危機以來的最大軍事威脅。

對此,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札哈洛娃反駁,美國反覆作出「毫無證據」的指控。俄軍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則警告,若美方退出INF,俄方將鎖定部署美製中程彈道飛彈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