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擬增購百架F35 出雲號將升格航母

航母搭載的F-35B戰機F-35B戰機(歐新社檔案照)

航母搭載的F-35B戰機F-35B戰機(歐新社檔案照)

2018/11/28 06:00

日新版防衛計畫大綱曝光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七日報導〕日本多家媒體二十七日報導,日本將於下月公布的新版「防衛計畫大綱」,可能納入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的航空母艦改造案,日本也將為此引進航母搭載的F-35B戰機。做為F-15的後繼機種,日本政府已採購四十二架F-35匿蹤戰機,現擬追加採購最多一百架,金額超過一兆圓(約二七五五億台幣)。

砸近2千8百億採購 部署F-35B當艦載機

對於出雲號改造案,防衛大臣岩屋毅向媒體表示,「難得有這樣的裝備,希望儘量能多用途使用」,態度頗為積極。日本經濟新聞也報導,追加採購F-35戰機除加強離島防禦以對抗中國外,也能平衡日美貿易赤字,以利明年與美國展開貿易談判。

新版防衛計畫大綱將於下月中旬公布,二○一九年至二三年度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簡稱「中期防」)也將配合出爐,兩案內容近日陸續曝光。出雲號為日本最大型直升機護衛艦,二○一五年服役,去年便傳出日本有意將其改造為可搭載戰機的航母,主要考量在沒有基地的太平洋加強防空和西南群島防禦,航母化必不可少,但是又礙於「專守防衛」原則,擔心引起鄰國反彈。

改裝出雲號 強化離島防禦

防衛省曾對F-35B能否在出雲號上起降及停放進行調查,今年四月提出的報告指出,出雲號只要進行改裝,即可提供F-35B起降。執政的自民黨五月間也對新版防衛大綱提議,將出雲號改造為「多用途運用母艦」,但這項提案並未反映在明年度防衛預算中,當時有媒體猜測,出雲號改造案可能已胎死腹中。

除改造出雲號外,日本還將增購F-35戰機,最多可能達一百架。F-35被日本列為現有主力戰機F-15的後繼機種,目前已採購四十二架傳統起降的F-35A,預定在二○二四年度前完成交機部署。路透也報導,自民黨議員希望增購六十架A型與四十架B型。

另一方面,中國新華社二十五日發文透露,第三艘航空母艦「已經在船台上有序建造」,這是官媒首次確認中國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澎湃新聞」二十六日跟進報導,並提及其規格可能包括核能動力、電磁彈射等,但相關報導隨即下架。

日本將於下月公布的新版「防衛計畫大綱」,可能納入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的航空母艦改造案,並將追加採購航母搭載的F-35B戰機。(歐新社檔案照)

日本將於下月公布的新版「防衛計畫大綱」,可能納入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的航空母艦改造案,並將追加採購航母搭載的F-35B戰機。(歐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