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藍潮 女性、青年、多元族群崛起

美國堪薩斯州民主黨眾議員候選人戴維茲(Sharice Davids,中),可望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同志原住民眾議員。(歐新社)

美國堪薩斯州民主黨眾議員候選人戴維茲(Sharice Davids,中),可望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同志原住民眾議員。(歐新社)

2018/11/0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及州長級首長選舉,於美國時間六日陸續投票,預計台灣時間七日中午大勢底定。華盛頓郵報指出,民主黨「藍潮」(blue wave)料將席捲並奪回眾議院主導權,該黨推出的女性、青年和多元族群候選人,將是其未來國會陣容的新力量。相較之下,可望至少保住參議院優勢的共和黨,其白人、男性、保守傾向將更為明確,兩黨在選後的形象、意識形態愈發涇渭分明,連帶使兩年後的總統大選更加分裂。

美國期中選舉將改選參院三十五席、眾院全部四三五席及三十六州和三個領地首長。民主黨在各地的提名布局中,女性和多元族群候選人是一大亮點,且不少屬於該黨「安全席次」,已是勝券在握。例如拉丁裔的德州參議員賈西亞(Sylvia Garcia),可望接替退休的同黨眾議員葛林(Gene Green)席位;共和黨賓州眾議員科斯特羅(Ryan Costello)退休後的空缺,也可望由民主黨的休拉漢(Chrissy Houlahan)拿下。

不僅如此,在當前反穆斯林的背景下,民主黨分別在明尼蘇達州和密西根州眾院選區提名的歐瑪(Ilhan Omar)和特萊布(Rashida Tlaib),也可望成為首度進軍國會的穆斯林女性。康乃狄克、明尼蘇達、堪薩斯和麻州等地,也都可能選出首位入主國會的有色人種女性。此外,南加州眾議員候選人金映玉(Young Kim)若勝出,將成為首位亞裔女性共和黨籍眾議員,金被視為退休友台派眾議員羅伊斯(Ed Royce)的接班人。

美國遊說組織「拉本集團」(Raben Group)分析眾院提名概況後發現,若民主黨維持目前掌握的一九三席,並再奪得四十席以上,屆時每四名眾議員中,將有一人為女性,有色人種的占比也將上升至二十七%。目前眾院女性議席占五分之一,有色人種占廿三%。值得注意的是,在眾院賓州選區內,民主黨有三名女性候選人可望搶下共和黨議席,屆時將打破該州從未同時存在兩名以上女性國會議員的紀錄。

美國羅格斯大學肯頓分校政治學助理教授迪特瑪(Kelly Dittmar)預測,女性取得眾院議席的人數將破紀錄,共和黨在眾院的女性人數則可能驟減。拉本集團也指出,若民主黨在眾院過半數,預計將有四個委員會由女性主掌,八個委員會由有色人種領導,並有一個委員會交給LGBT(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者)人士,與共和黨主導的眾院僅有兩個委員會不是由男性掌理,且有色人種完全沒有擔此重任的情況大為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