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因素影響 美農業州恐棄共和黨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18/11/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的貿易戰,已使二○一六年助他入主白宮的票倉區,包括賓州、西維吉尼亞與愛荷華州等農業州嘗到苦果。愛州估計一年內的經濟損失達十至二十億美元,並將流失七千至一萬兩千三百個工作機會。愛州州立大學經濟學家史文森(David Swenson)指出,愛州的轉變明顯可見,此前右傾的選民已回歸中間派。「中國因素」的效應將在這次期中選舉見真章,被川普定調為「戰略競爭對手」的中國,也以前所未見的程度關注選情。

愛荷華、賓州 民主黨或得利

今夏以來,全美各項民調一致顯示,多數美國人反對關稅戰,並擔心關稅上的以牙還牙將波及消費者與就業。分析家指出,在競爭激烈的眾議院選戰中,美中貿易戰恐讓共和黨的選情翻盤,使民主黨候選人得利。愛荷華大學民調顯示,三分之二的愛州選民認為關稅措施傷害經濟,更重要的是,七十%的獨立選民反對這項政策,大大有利於民主黨候選人。

富比世(Forbes)雜誌則以賓州為例報導,該州有一百六十萬人的工作仰賴天然氣、鋼鐵與農產等對外貿易。例如,天然氣本可輸出中國,如今中國從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或俄羅斯取得天然氣。今年初,賓州已因進口太陽能板的加徵關稅而蒙受損失,該項關稅使賓州付出十七億美元的代價。

西維吉尼亞也備受關稅衝擊,該州力圖吸引華夏能源控股公司(Chinese Energy Holdings)簽訂一項總金額達八百四十億美元的二十年投資案,協助打造其天然氣與石化產業。日用品大廠寶僑(P&G)在該州有一座新廠房,加工原料皆來自中國,關稅將打擊這座斥資五億美元、員工三百三十人的工廠。

中國關切程度 前所未見

川普上任後的中國政策轉趨強硬,導致北京當局對檢驗川普政績的期中選舉極度關切。若共和黨持續掌握國會參眾兩院,如日中天的川普將毫無懸念地挺進連任;若兩院均告失利,川普施政將備受掣肘,甚至可能遭彈劾。中央社報導,一名與中國外交智庫關係密切的消息來源透露,北京歷次對美國期中選舉的關切程度,「從沒像這次這麼高」。

消息人士指出,中國駐美大使館及駐紐約、芝加哥、舊金山、洛杉磯與休士頓五個總領事館,按責任範圍劃分六區,按日蒐集、彙整選情,並向北京呈報。據悉,北京對選情的評估與美國主流看法相同,即民主黨有機會掌握眾院,而參院仍由共和黨掌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