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主義成敗 兩黨勢力消長關鍵

逾三千三百萬人完成提前投票,超出上屆大選人數,部分地區投票率更直逼總統大選。(歐新社)

逾三千三百萬人完成提前投票,超出上屆大選人數,部分地區投票率更直逼總統大選。(歐新社)

2018/11/0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六日登場的國會參、眾議院和州長選舉,民眾將對兩年來的「川普主義」(Trumpism)打分數。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指出,民主黨等反對勢力蓄積兩年的不滿,能否充分反映於選票,而川普及共和黨打出的經濟牌,是否被諸多爭議作風和政策抵銷,都使兩黨在最後關頭焦慮不已。更重要的是,期中選舉為兩年後總統大選風向球,川普將測試其訊息是否獲選民認可,民主黨則將找出挑戰川普的線索。

分析指出,若共和黨落敗,失去兩院或其中一院主導權,民主黨將展開反擊,包括針對諸多爭議事件展開調查、傳訊及推動彈劾程序。但若能保住兩院,川普對移民、通俄門調查、可負擔照護法(俗稱「歐巴馬版健保法」)的態度將更加強硬。反之,若川普領導的共和黨再次取勝,經歷兩年前樂觀主義帶來挫敗的民主黨,將更不曉得如何看待自己的國家。

此次選舉將改選眾院全部四三五席、參院卅五席及州長級首長卅九名。華郵指出,女性選民覺醒及參選、穆斯林國家旅遊禁令引爆示威浪潮等自由派力量,是否襄助民主黨衝出困境,以及川普可否再次動員二○一六年被其稱為「沉默多數」的支持者捍衛共和黨,都是推升選舉熱度的因素。佛州大學統計顯示,已有逾三千三百萬人完成提前投票,超出上屆大選人數,部分地區投票率更直逼總統大選。

在參院方面,有廿六名民主黨議員須改選,僅九名共和黨議員面臨改選,外界看好共和黨維持或擴大目前的一席優勢,但內華達、田納西、密蘇里和佛州等一級戰區態勢激烈,鹿死誰手難以預料。州長方面,民主黨在喬治亞和佛州推出的非裔候選人,都有希望創造歷史;但在密西根、威斯康辛、賓夕法尼亞等兩年前川普勝選的關鍵「鏽帶州」,民主黨不論保住版圖或一舉翻盤,都將面臨強大挑戰。

在眾院方面,共和黨目前二三五席中有卅六人未競選連任,剩餘一九九人中僅三人未遭逢民主黨挑戰者;反觀民主黨在四十個選區幾無對手,有很大機會取得眾院多數。紐時指出,共和黨人也對保住眾院相當悲觀,因為部分現任議員的支持度不到五成,有些保守地區的議員甚至意外陷入苦戰。例如,在德州、佛州和亞歷桑那州等「陽光地帶」,一向穩固的共和黨候選人的民調數字竟有下滑趨勢。

女性、年輕人、有色人種 反川普能量大集結

因川普不得人心而連任艱難的共和黨佛州眾議員柯貝羅(Carlos Curbelo)坦言,雖然國家經濟狀況好轉,但拜政治紛亂之賜,社會瀰漫不愉快氛圍,助長民主黨氣勢,女性、年輕人、有色人種等曾遭川普冒犯的族群,集結成近幾次期中選舉不曾出現的能量。儘管選情堪憂,但共和黨策士認為,逾廿個眾院席次的民調在誤差範圍內,只要中右派選民站出來,民主黨就無法重奪眾院,預估共和黨將以些微差距勝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