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時徵用工判賠 日拒南韓判決

南韓最高法院三十日針對日本戰時徵用勞工賠償案裁定,日本新日鐵住金必須賠償四名南韓原告四億韓元,成為在南韓發起的戰後補償訴訟中,日企必須賠償的首例。圖為本案原告李春植(中)三十日前往首爾最高院聆判。(歐新社)

南韓最高法院三十日針對日本戰時徵用勞工賠償案裁定,日本新日鐵住金必須賠償四名南韓原告四億韓元,成為在南韓發起的戰後補償訴訟中,日企必須賠償的首例。圖為本案原告李春植(中)三十日前往首爾最高院聆判。(歐新社)

2018/10/31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三十日報導〕日本與中國關係回溫,與南韓的關係卻每況愈下。被視為將再次引發日韓摩擦的戰時徵用勞工賠償案,南韓最高法院三十日裁定,日本新日鐵住金(舊稱「新日本製鐵」)必須賠償四名原告四億韓元(約一一七四萬台幣)。這是在南韓發起的戰後補償訴訟中,首次確定勒令日企賠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對此均表示無法接受,未來不排除尋求國際訴訟等可能途徑。

日本媒體報導,目前十四起同類訴訟中,共有逾七十家日企成為被告,敗訴的可能性也因此增加。安倍下午在眾議院院會答詢時表示,判決與國際法不符,日本將堅決應對;外相河野也召見南韓駐日大使李洙勳表達抗議。南韓外交部則低調表示,雙方必須凝聚智慧,不讓此次判決對兩國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這起訴訟案始於二○○三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岩手縣製鐵所工作的李春植等四名韓國人,以殖民時期被迫從事強制勞動為由,在日本向新日鐵住金提告,日本法院判決原告敗訴。○五年,原告再於南韓提訴,一審及二審也告敗訴;然而,二○一二年日韓交惡,南韓最高法院於同年作出「個人請求權有效」見解,發回更審,全案也豬羊變色。

日本政府向來主張,日韓兩國在一九六五年簽署「日韓請求權協定」時,日本提供南韓五億美元援助,其中三億為無償援助,包括國家與國民個人相關請求權問題至此已獲得「最終解決」。一三年,首爾高院重審該案,判決新日鐵住金須賠償原告每人一億韓元(約三百萬台幣),被告不服上訴,南韓最高院經過五年審理,三十日作出被告必須賠償的終審判決。

這起纏訟十幾年的官司,原告除李春植外均已過世,各審判決結果受到日韓關係變化左右,南韓媒體甚至質疑,前總統朴槿惠執政後期曾向最高院施壓,導致審理延宕。判決結果也將影響日韓關係,日方認為,原告勝訴代表「日韓請求權協定」被否定,此事應由南韓政府出面,若外交協商無法解決,最後可能向聯合國國際法院(ICJ)提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