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右派波索納羅 爭議度不輸川普

波索納羅二十八日在巴西總統大選決選中獲勝,大批支持者當天在首都巴西利亞的國會前歡呼慶祝。(法新社)

波索納羅二十八日在巴西總統大選決選中獲勝,大批支持者當天在首都巴西利亞的國會前歡呼慶祝。(法新社)

2018/10/3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巴西極右派「社會自由黨」國會議員波索納羅,二十八日在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中,以五十五%得票率擊敗近四十五%的左派「勞工黨」總統候選人哈達德,當選新任總統,使巴西加入這波全球「向右轉」的風潮。現年六十三歲的波索納羅在勝選演說中宣示,巴西人「將一同翻轉巴西的命運」。波索納羅毫不諱言欣賞美國總統川普,川普已致電波索納羅祝賀,雙方承諾將在貿易、軍事等各方面密切合作。

波索納羅生於聖保羅州,從軍十七年以上尉軍階退伍。一九八八年參選里約熱內盧市議員,踏入政壇,九○年當選聯邦眾議員,連任七屆,從政近三十年,先後換了八個政黨。儘管他在任內幾乎沒提出什麼法案,但也未捲入巴西政壇近年的大規模貪腐醜聞。二○一四年高票連任眾議員後,開始計畫進取總統大位。

波索納羅主張以暴制暴打擊犯罪,嚮往巴西過去的軍事獨裁統治,揚言摧毀政敵或將他們流放、下獄,聲稱若他當選總統,將關閉「沒路用」的國會,更經常發表貶損少數族群和婦女的言論,使他被喻為有如川普、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和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之類的民族主義者。儘管他出身天主教家庭,但迄今已兩度離婚。他曾說,寧可兒子死於意外事故或吸毒,也不要他成為同性戀。他還曾對一名女眾議員說,「妳不配被我強暴,因為長得太醜」,甚至主張女性在職場上的待遇與薪資不應高於男性。

儘管波索納羅言行高度爭議,巴西多數選民仍以選票表達已受夠了執政達十三年的勞工黨。巴西從經濟起飛到陷入政經泥淖、前總統羅塞夫被彈劾、暴力犯罪猖獗,望治心切的選民更傾向強硬的民粹總統。華府智庫「美洲國家對話(IAD)」主席希福特(Michael Shifter)說,這次選舉結果的最大風險是巴西民主受侵蝕,但波索納羅也有機會透過大幅降低進口障礙、推動新的自由貿易談判、加快私有化腳步、改革年金制度等措施,活絡規模達二‧一兆美元、在美洲僅次於美國的巴西經濟。

極右派社會自由黨候選人波索納羅二十八日當選巴西新任總統。他當天在里約熱內盧一處投票所外,向民眾揮手致意。
(路透)

極右派社會自由黨候選人波索納羅二十八日當選巴西新任總統。他當天在里約熱內盧一處投票所外,向民眾揮手致意。 (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