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郵記者遇害 蘋果智慧錶未錄下過程

沙烏地阿拉伯裔的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哈紹吉,五月出席土耳其伊斯坦堡「東方論壇」(Al Sharq Forum )時,確實配戴一只有紅色標記、具備「長程演進技術(LTE)」的第三代蘋果智慧手錶。(取自網路)

沙烏地阿拉伯裔的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哈紹吉,五月出席土耳其伊斯坦堡「東方論壇」(Al Sharq Forum )時,確實配戴一只有紅色標記、具備「長程演進技術(LTE)」的第三代蘋果智慧手錶。(取自網路)

2018/10/1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經常撰文批判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的美國「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哈紹吉,本月初疑似在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土國媒體指哈紹吉使用蘋果智慧手錶錄下遇害過程,並將音檔傳送至手機和網路雲端,但專家指相關技術無法在土國使用。此外,沙、土兩國雖承諾合作調查,但雙方甫接觸協調即觸礁,安卡拉直批利雅德當局不合作。

土耳其「晨報(Sabah)」十三日指出,哈紹吉二日進入沙國領事館前,開啟蘋果智慧錶的錄音功能,錄下他在館內被「訊問、拷打及殺害」的過程,再傳送至已交給未婚妻的蘋果手機及網路雲端儲存服務iCloud。哈紹吉五月出席「東方論壇」的照片顯示,他的確配戴有紅色標記、具備「長程演進技術(LTE)」的第三代蘋果智慧錶。

然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蘋果公司官網註明,蘋果智慧錶的LTE傳輸功能無法在土國使用,也無法在使用者的電信服務範圍外使用,CNN記者實地測試結果亦是如此。再者,雖然蘋果智慧錶透過藍芽連通蘋果手機後,確實可傳輸音訊,但安全及技術專家表示,藍芽傳輸僅允許短距離,從使館內傳到外頭不可能成功。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探員、現任CNN情報與安全分析師貝爾(Robert Baer)指出,音檔只可能來自土國安裝在沙國使館內的監聽裝置,因為安卡拉當局不信任境內的外國官員,竊聽可能性高,只是不願意承認。一名土國前外交官也附議,直言蘋果智慧錶的傳言,只是相關人士刻意操作的「愚蠢障眼法」。此外,晨報指殺手以哈紹吉指紋解鎖手錶的說法也有誤,因為蘋果智慧錶並無指紋辨識器Touch ID。

沙、土兩國已同意搜索事發領事館,但對執行細節仍各執己見,安卡拉當局要求沙國允許土國檢察官和專家進入其領事館。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表示,若證實利雅德當局策劃暗殺,美方將予以嚴厲懲罰,但他不希望停止軍售沙國,因為這將是對美國的懲罰。美國之音(VOA)引述專家分析,若美、沙交惡,中國和俄羅斯將趁機擴大軍售沙國,拓展在中東的影響力;沙國亦可能以此結果施壓美方出售更多尖端武器。沙國當局則揚言,若遭受經濟制裁、政治施壓和錯誤指控,將加倍報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