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眼聯盟擴大 聯德日制中

美、英、澳、加、紐五國組成的情報分享集團「五眼聯盟」,傳出與德國及日本等國合作,以交換關於中國的海外活動情資。圖為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位於英格蘭中西部格洛斯特郡切爾滕納姆鎮。(歐新社檔案照)

美、英、澳、加、紐五國組成的情報分享集團「五眼聯盟」,傳出與德國及日本等國合作,以交換關於中國的海外活動情資。圖為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位於英格蘭中西部格洛斯特郡切爾滕納姆鎮。(歐新社檔案照)

2018/10/13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路透十二日獨家報導,四個國家的七名官員透露,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組成的情報分享集團「五眼聯盟」(Five Eyes),自今年開始與德國及日本等國合作,交換關於中國海外活動的機密情資。這顯示為了對抗中國的各種影響行動和投資,一個擴大的國際戰線正在形成。

多名匿名官員指出,這種擴大合作行動形同「五眼聯盟」的非正式擴張,以一同因應外國干預等特定議題。中國是主要焦點,但各國討論也觸及俄羅斯。一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與志同道合夥伴一起磋商如何回應中國的獨斷國際戰略,已是經常性情況,且動能愈來愈強。

對此,德國及日本等參與國家不予置評。多名官員向路透表示,這些談話在「未受察覺」下進行,主要是雙邊對談。兩名消息人士透露,法國也參與討論,但較不頻繁和全面。上述人士未提及其他國家是否受邀參與討論。

「五眼聯盟」是在二次大戰期間設立,旨在於冷戰期間對抗蘇聯的影響力,長期以來都是五國合作。然而,「五眼聯盟」八月底曾在澳洲黃金海岸的會議上暗示,該集團將採用「全球夥伴關係」,加速外國干預活動的情報分享。

路透分析,「五眼聯盟」加強合作的意含是,儘管美國總統川普聲稱要準備單獨對抗中國,但美國政府官員正在幕後致力,籌組反北京的情報分享聯盟。另外,中國希望說服受川普「美國優先」政策攪亂的歐洲各國,能遠離華府親近北京,該聯盟加強合作代表對中國另一次重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