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海嘯規模 嚇壞專家

巴路市大量建築在強震和海嘯中毀損。(法新社)

巴路市大量建築在強震和海嘯中毀損。(法新社)

2018/09/3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印尼蘇拉威西島廿八日發生芮氏規模七.五的淺層強震,觸發一度高達六公尺的大海嘯,中蘇拉威西省首府巴路市和浪拉加縣沿岸受害最嚴重,大批民眾在驚恐中逃生,卻因防範未及,不幸命喪來勢凶猛的巨浪,令印尼氣象單位飽受抨擊。但美國「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指出,科學家坦言此次海嘯規模出乎意料,原因可能與當地複雜的地質有關。

芮氏規模七.五強震引發的海嘯,在中蘇拉威西省廿八日下午六時半左右,直接侵襲觀光勝地巴路市等城鎮。高度介於一.五至六公尺之間的巨浪,席捲巴路市沿岸的民宅、餐廳等建物,標誌性大橋Ponulele遭大水沖走,巴路大型商場塌陷一層樓,當地一座大型清真寺也不敵巨浪沖刷而塌毀。且當時巴路市海灘正聚集表演者在內數百人,準備當晚展開的地方節慶活動,眾人可能因來不及逃脫,慘遭海嘯吞噬。

許多當時還在海灘上遊玩的民眾,在看見海浪湧至岸上時沒有立即逃命,濁黑的巨浪逼近時即大勢已去。網路上的照片和影片顯示,面對宛如一堵牆般來襲的巨浪,民眾在街上逃竄,有人甚至攀上六公尺高大樹,才僥倖躲過一劫。

針對這場海嘯浩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指出,印尼位處俗稱「火環」的環太平洋火山帶上方,劇烈的板塊移動導致地震頻繁發生。一般來說,地殼垂直活動所造成的推力才會掀起巨浪,但此次地震原因初步判別是「平移斷層」(strike-slip fault)活動,亦即兩塊地殼以水平方向互相摩擦造成的震動,通常不會引發大海嘯。因此,這次的「恐怖浪潮」讓許多科學家跌破眼鏡。

英國牛津大學地球科學家岡伯特(Baptiste Gombert)分析,印尼的地質極為複雜,大量不同類型的斷層如蜘蛛網般縱橫交錯,難以確切判斷地震原因。他推估,此次海嘯可能是由部分斷層垂直活動引起,惟這無法解釋海嘯何以高達六公尺;海面下或沿岸的土石流擾亂海灣水流,也可能是引發大浪的原因之一。美國康科德大學火山學家克利普納(Janine Krippner)則認為,海灣的形狀可能將海水引入較狹窄的區域,進而擴大海嘯規模。

印尼地震與海嘯

印尼地震與海嘯

巴路市鄰海一座大型清真寺遭巨浪衝擊,圓頂崩落。(美聯社)

巴路市鄰海一座大型清真寺遭巨浪衝擊,圓頂崩落。(美聯社)

街道上隨處放置在災難中殞命的民眾遺體。(路透)

街道上隨處放置在災難中殞命的民眾遺體。(路透)

民眾在災後重回現場,檢查受災情形。(美聯社)

民眾在災後重回現場,檢查受災情形。(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