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 港爆「鼠傳人」E肝

香港爆發全球首例老鼠E型肝炎傳染人類個案,患者可能是在黃大仙區公宅「彩雲邨(村)」的住家附近,因食用遭老鼠排泄物感染的食物,或遭到老鼠咬傷而染病。圖為彩雲邨外觀。(法新社)

香港爆發全球首例老鼠E型肝炎傳染人類個案,患者可能是在黃大仙區公宅「彩雲邨(村)」的住家附近,因食用遭老鼠排泄物感染的食物,或遭到老鼠咬傷而染病。圖為彩雲邨外觀。(法新社)

2018/09/2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大學醫學院團隊廿八日公布全球首宗人類感染老鼠E型肝炎個案,一名去年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的五十六歲男性病患,術後不久赫然發現染上以往只在鼠類之間傳播的E型肝炎,推估是進食受老鼠糞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服藥後情況漸趨穩定。團隊警告,尚未確定患者是因自身免疫系統不佳,或老鼠出現基因變異而染病,不能排除疫情大規模爆發的可能性。研究成果將在十二月發表於美國「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期刊。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研究團隊指出,一名患有肝癌及慢性B型肝炎、居住在黃大仙區公共住宅「彩雲邨(村)」的男病患,去年五月在港大教學醫院「瑪麗醫院」換肝後,七月開始出現肝功能異常及肝炎情形,採集糞便、血液和肝臟組織樣本檢查後,證實染上E型肝炎,但病毒基因與人類過去感染的「A物種E型肝炎」(HEV-A)差異極大,反而接近只在鼠類身上出現的「C物種E型肝炎」(HEV-C),與先前在越南鑑定的老鼠E肝病毒株有密切相關。

團隊追查捐肝者的血液樣本後,發現其並非E肝病患,因此排除因換肝染病;隨後在「食物環境衛生署」過去五年針對患者住宅一帶採集的老鼠內臟樣本中,驗出與患者病毒基因九成相似的E肝病毒,初步推測此為全球首起「鼠傳人」的E肝病例,感染途徑為患者的食物遭老鼠排泄物感染,或患者曾遭老鼠咬傷。該患者在近七個月療程,包括服用肝炎藥物後,體內E肝病毒才受控,肝功能已漸恢復正常。

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和臨床助理教授Siddharth Sridhar指出,病患的住所靠近丟棄垃圾點,四處可見老鼠糞便,也有足夠讓老鼠進出的水道口,是老鼠繁殖的理想場所,但還不能斷定此為病毒源頭。袁強調,這項病例具有重要的公共衛生意義,惟仍須探討染病原因是病患本身免疫系統不健全,或老鼠出現基因變種。另外,由於不清楚HEV-C在人類身上的傳播能力,不能排除此為大規模爆發前哨,呼籲各界加強鼠患監測及維護環境衛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